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從依法治國到依法治教

2014年11月07日09:02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依法治國到依法治教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思考

  讓法治成為人民的信仰、國家的信仰,是法治教育的核心。要實現從法治意識到法治思維、到法治信仰的法治教育目標,全面提高全體人民的法治素質,必須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構建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教育體系。

  ■秦虹 張武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時期,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勝利召開,做出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制度框架,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法治保障,具有重大的劃時代意義。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教育改革發展的實際,從依法治國到依法治教,真正把會議精神落實到教育事業方方面面的實處,是擺在教育實踐工作者和研究工作者面前的迫切任務。

  把握《決定》精神

  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從依法治國到依法治教,必須首先全面准確地把握全會和依法治國《決定》的精神。

  要全面准確把握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全面准確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全面准確把握以建設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完善的黨內規范體系為內容的“五大體系”,全面准確把握以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為內容的“三個依法”,全面准確把握以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為內容的“三個法治”,全面准確把握以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為內容的“五大原則”,等等。隻有全面准確把握好全會和《決定》精神,才能自覺有效地把依法治國的理念、思想、精神、要求,全面、扎實地貫徹到教育改革發展的方方面面,實現依法治教。而依法治教就是依法治國在教育領域的最好貫徹和體現。尤其是四中全會和《決定》提出的新觀點、新舉措,例如依憲治國、拓寬人民參與立法的途徑、重大決策終身負責、健全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把法治建設納入政績考核等,內涵深刻,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踐性,對教育領域有著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加快教育法治建設

  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從依法治國到依法治教,必須加快教育法治建設。加快教育法治建設包括建立完備的教育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教育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教育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教育法治保障體系等﹔包括各級教育部門轉變職能,簡政放權、依法決策、依法行政﹔包括各級各類學校依法辦學、依法治校,把教育改革發展納入法治軌道,使任何改革發展有法律依據,獲得法律保障。

  教育是涉及千家萬戶切身利益、關系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長和發展的神聖事業,隻有堅持依法治教,才能使教育改革發展走上合乎教育規律、合乎國家和人民需要的、科學有效的道路。

  關於依法治教,《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以下簡稱教育規劃綱要)提出了明確的目標要求,強調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法律法規,根據需要,修訂教育法、職業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師法、民辦教育促進法等,制定考試、學校、終身學習、學前教育、家庭教育等法律,這些目標要求正在逐步落實,為依法治教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和有力的保障。特別是有關完善督導制度和監督問責機制的要求,為貫徹四中全會的有關精神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因此,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應該與推進落實教育規劃綱要緊密結合起來,在推進依法治教過程中,實現教育改革發展的偉大目標。

  深化教育綜合改革

  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從依法治國到依法治教,必須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教育既是實現依法治國的有力途徑和手段,又是依法治國建設的重要方面。教育改革發展的方方面面涉及法律問題,例如教育公平問題、教育管理體制和辦學體制問題、考試招生制度問題、人才培養模式問題以及教育與社會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的關系問題等,這些問題既涉及各種教育法律法規問題,需要用法治思維和方法解決,同時又制約著社會法治進程的全面推進。所以,教育必須全面加快推進綜合改革,建立起完善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法治教育體系,隻有這樣才能在依法治國中發揮重要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

  近些年來,在貫徹落實教育規劃綱要的過程中,教育綜合改革不斷拓展、推進,特別是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教育管理體制改革,包括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學校章程等,取得了較大的進展。但是,毋庸置疑,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和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還存在著進展不快、成效不大的問題,例如義務教育不均衡,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對接不緊密,高等教育整體水平不高,繼續教育體系不健全、不完備,辦學體制開放性、多元性不足,尤其是民辦教育數量不足、質量不高等,原因可能與教育綜合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階段,不可急於冒進有關,更與對這些問題涉及的法治研究和實踐不夠直接相關。面對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新形勢、新要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法治教育的任務顯得格外迫切。我們必須高度重視,以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加快推進教育綜合改革,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法治教育的過程中,為建設法治國家做貢獻。

  加強法治教育

  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從依法治國到依法治教,必須加強法治教育。加強法制教育,全社會有責,但教育具有最直接、最集中,最系統、最有效的作用,在加強法治教育中扮演著無可比擬的重要角色。一方面是對教育工作者和學習者的法治教育,培養現代法治人才。教育工作者必須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做依法治國、依法治教的表率,這樣才能肩負起培養合格法治人才的重任。堅持立德樹人、德育為先導向,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和模式,培養造就熟悉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備力量,建設通曉國際法律規則、善於處理涉外法律事務的涉外法治人才隊伍。另一方面是對全體人民的法治教育,提高全體人民的法治素質。在這一方面,教育同樣肩負重要職責。全體人民法治素質的提高,既能為建設法治國家奠定基礎,更能為建設法治教育創造環境條件。

  進行法治教育,要從培養法治意識開始。法治意識是對法律法規和法治制度等的理性認識和把握,是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行為動力。培養法治意識,一方面靠學習,一方面靠行動鍛煉,做到知行結合。為此,學校教育要與社會法治機構協同合作,共同做好法治教育與宣傳。進行法治教育,要把培養法治思維作為重點。法治思維是一種運用法治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思維方式和能力。如果說法治意識使人有觀念、有動機,自覺想到用法治來解決和處理問題的話,那麼法治思維使人有方法、有能力做到用法治解決和處理問題。法治思維是在法治意識基礎上形成的,而一旦法治思維形成,堅持依法治國、依法治教的行為就有了全面實現的理性基礎。進行法治教育,要把法治信仰作為核心。四中全會強調“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也就是真正樹立起法治信仰。《韓非子》曰:“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這就是強調法治信仰。信仰是相信和敬仰的結合體,是法治精神的最高境界。相信法治,就能做到解決、處理問題一心一意依靠法治,而不是企求別的路徑和方法,表現出了對法治的堅定信任﹔敬仰法治,就能做到對法治的敬畏、向往,不惜代價堅持、維護、保護法治,在法律面前不敢碰“高壓線”、不敢越“底線”。這是對人的法治思想和行為的最高指揮棒。因此,讓法治成為人民的信仰、國家的信仰,是法治教育的核心。要實現從法治意識到法治思維、再到法治信仰的法治教育目標,全面提高全體人民的法治素質,必須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從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在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中納入法治教育的內容,構建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學理論體系、學科體系、課程體系,形成以學校教育為主體,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法治機構共同參與的全面的法治教育體系。(秦虹系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武升系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研究員)

(來源:中國教育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