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昆明一女教師“腦死亡”捐獻器官 上百師生自發送別

2014年10月31日08:30    來源:昆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昆明一女教師“腦死亡”捐獻器官 上百師生自發送別

劉文萍老師的親友、同事、學生紛紛來到醫院向她告別。記者楊艷輝攝

  “我們是劉老師的學生,得知她病危將捐獻出器官救人,來送‘劉媽媽’。”昨日,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門外人群聚集,上百學生、老師和家長都自發排隊,等著與官渡區第一中學教師劉文萍見上一面。劉文萍經醫院搶救無效被宣布“腦死亡”,今日,她將捐獻出身上的器官,挽救和延續其他人的生命。

  昨日上午,在昆醫附一院重症醫學科門外,聚集了上百人。有穿著校服的孩子、衣著朴素的老師和學生家長,他們當中,有的紅著眼睛,有的手捧鮮花,有的相互緊握雙手……在醫生的安排下,這些師生有序地進入重症監護室,見了劉文萍一面。

  劉文萍今年46歲,是官渡一中的語文教師。10月23日下午5:10,她在做學生思想工作時,突然暈倒。經過官渡區醫院治療后,晚9時,劉文萍被緊急送往昆醫附一院重症醫學科。該院抽調專家進行緊急會診和搶救,盡最大努力挽救生命,但由於自發性腦出血面積大,已經波及左邊腦干,並且還在不斷惡化,雖經全力搶救,但劉老師仍然沒有治愈跡象,進入深度昏迷,無自主呼吸。最終,經醫院倫理專家委員會先后2次會診,確認劉文萍臨床“腦死亡”。

  在劉文萍昏迷后,第一個提出她曾有捐獻器官願望的,是她18歲的女兒程程。“我曾和媽媽在一起看電視時,看見有個年輕人意外離世后,將全身器官捐出。媽媽很感動。她對我說,如果她有一天離開了,也要把器官捐出來。”程程在媽媽被宣布腦死亡后,突然想起媽媽的這個意願:願把自己的器官捐獻給需要救治的病人,延續和挽救其他人的生命。在與家人反復商量后,劉文萍85歲的老父親、姐妹等都同意和尊重她的意願。昨日,親屬親自簽下了同意無償捐獻器官的申請書,通過所有器官捐獻的法律程序。

  昆醫附一院器官捐獻協調辦公室副主任醫師徐超介紹,按照家屬意願,今日,劉文萍將正式實施器官捐獻手術,挽救和延續更多人的生命。

  同事眼裡:

  “作為教師,她全身心付出”

  昨日,記者走訪了劉文萍任教的校園。她的老搭檔、初一年級組長王麗萍正在給劉文萍擔任班主任的初一(2)班上課。課后見到王麗萍,她紅著眼眶說:“今天沒有去看她,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撐住……”說著就哭了起來。

  王麗萍與劉文萍兩位老師搭檔20多年了,不僅是同事,在生活中更是無話不談的“閨蜜”。王麗萍一度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幾乎天天都去醫院看望劉文萍,“或許有些人不能理解教師的精神世界,但是對於我們而言,看到學生開心自己就跟著開心,看到學生難過,自己也會更難過。她真的是用心去付出,全身心付出與投入。”

  學生心中:

  “劉老師像母親一樣”

  在劉文萍任班主任的初一(2)班,班長魏瑜婧表示,劉老師從來都是兢兢業業的,一絲不苟,每次作業她都仔細閱讀,反復推敲,寫上滿滿的一大頁評語,為學生找方法,幫助學生進步,班上的同學都很喜歡她。現分別就讀於昆九中、昆十二中的張瀟雲、阮雪艷昨日也請假回到母校,聊起初中生涯,兩位同學有說不完的話,“老劉就像母親一樣,很和藹,經常鼓勵我們”……

  學生們都自發寫了很多封信,托其他老師帶到醫院,交給劉文萍老師的女兒,讓她在病床前讀給老師。(記者 廖晶蓉 張麗亞 實習 生戴俊希)

(來源:昆明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