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校園設快遞超市 破解“最后一公裡” 組圖

2014年10月25日07: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校園設快遞超市 破解“最后一公裡” 組圖

北京校園設快遞超市破解“最后一公裡”

  昨日,清華大學,學生在快遞服務點取快遞。該服務點利用學校的防汛門,快遞員不用進校便能完成投遞,學生則可在校內取件。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北京化工大學,“永嘉易站”有900余個智能自提櫃,學生憑密碼可自助取快遞。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校園設快遞超市 破解“最后一公裡”

  部分高校與第三方機構合作,在校內設點統一收發快遞﹔教委表示,支持“因校制宜”創新服務模式

  學校與第三方機構合作,在校園中設立“快遞超市”或“快遞營業廳”等,將學生的大部分快件集中到這裡統一收發。

  昨日,北京市教委、市商委、市郵政局及部分快遞企業負責人聚在北京化工大學,探討高校快遞“最后一公裡”問題的解決方案。

  學校與企業合作建校園配送站

  “散亂無序的校園快遞,給學校管理秩序造成了嚴重影響。”昨日,北京化工大學后勤服務集團陶貞旭坦言,去年校園裡曾存在“快遞圍城”、“快遞三輪一條街”等問題,取件高峰期行人車輛不得不繞行“派發聚集區”,“師生意見很大”。

  陶貞旭介紹,從去年9月開始,該校與企業探索建立校園配送站,開展末端共同配送,快遞物流大棚也於11月搭建完成,目前運行良好,校內秩序井然。

  據了解,與第三方機構合作,統一收發校園快遞的還有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包括快遞超市、共同配送和快遞營業廳等模式,均是由第三方企業與快遞公司洽談合作,使得學生不必再按快遞員通知“定時定點”取件,也保証了校園秩序。

  教委:鼓勵因校制宜創新快遞模式

  2012年,北京市教委、市商委、市郵政局曾共同發布《關於做好高等院校校園快遞工作的意見》,其中提到高校可以採取快件派送收發室、依托現有郵政局、劃定集中派送區域、引入第三方管理、建立共同配送站點等多種形式,做好高校校園快遞服務工作。

  去年12月,北京市政府發布的《北京市快遞安全管理辦法》也規定,快遞企業寄遞快件需要進入社區、高等院校時,相關單位應當提供車輛通行和臨時停放、快件派送等便利條件,快遞企業也應當遵守社區、校區管理相關規定。

  昨日,市教委相關負責人透露,由於入校快遞管理涉及高校自主權等問題,所以高校可以自行採取措施,解決校園門口“擺攤”派件、入校車輛無序存放、快遞員對師生限時取件影響教學秩序等問題。

  市教委、市郵政局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同時表示,希望今后能出現更多“因校制宜”,通過“科技后勤”和學生自我服務等方式,與第三方企業共同創新快遞服務模式,避免校門口佔道擺攤情況的出現。

  - 背景

  快遞高校門口佔道“擺攤”

  據媒體此前報道,出於安保考慮,高校一般不讓快遞員進入校園送件,快遞公司隻能把快件送到校門口或固定收件點。於是,北京的部分高校外,一些快遞公司的快遞員聚集在校門口,將需要發送的快遞堆放在人行道上,佔路的同時,還造成周邊秩序混亂。

  - 探訪

  北京化工大學 學生憑密碼可自助取快遞

  昨日15時許,北京化工大學6號樓南側、化纖樓北側的“永嘉易站”前,十余名身穿藍色馬甲“工作服”的學生正在提供取件或寄件的服務。

  “來取件的人,把短信通知的快遞公司名字和密碼給我看一下,我告訴他去哪兒取,其余工作則由取件者自行完成。”站在取件處的黃同學說。

  據永嘉易站負責人薛文勇介紹,這個站點共設置了900余個智能自提櫃,而該校平時每天到件量為1500到2000個,再加上取件和收件是滾動進行的,所以“完全夠用”。

  薛文勇的“員工”則是勤工儉學的學生,“每小時12元。”他說,希望來打工的學生可以向學校或者站點提出申請,他們會根據需求排出時間表,再提前一兩天通知學生。

  “工作不是特別累,收入也還不錯。”黃同學覺得很滿意。

  該校后勤服務集團陶貞旭介紹,目前已經有60多名學生參與過快遞派件分發工作,並從中獲得了酬金。

  清華大學 利用防汛門設立“服務點”

  清華大學的“學生區快遞服務點”與紫荊學生生活區很近,其北側還有值班室專人專崗進行監督管理。據統計,每天有6000余件快遞會進入該校師生手中。

  昨日12時許,服務點黃色的牌子下,按快遞公司排列的10個貨架上,快遞包裹已經擠得滿滿當當,周圍是取件的學生。

  “f137。”一名取件的學生報出取貨號碼后,工作人員很快就找到了他的包裹,學生簽字確認后,領走了自己的快遞。“晚上七點前來拿就都可以。”這名學生介紹。

  據清華大學物業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服務點北側原為一道多年未啟用的防汛門,快遞服務點的建立使其發揮了第二作用,各快遞公司的車輛登記后可由此進入,停靠在“卸貨區”,再將快件搬進服務點依次擺好即可。

  “快遞員不用進校就完成投遞任務,學生不用出校園就拿到了快件。”他認為,通過這種方式整頓校內快遞秩序,是一次有益嘗試。

  北京師范大學 引入物流企業送快遞上門

  同樣引入第三方企業合作的北京師范大學,因其禁止快遞公司的車輛入校,便引入了一家物流企業進行共同配送。

  據了解,這種共同配送的模式相當於在校內建立了公共的收發室,其他快遞公司可與該物流企業合作,師生可以來門店自提快件,也可提前預約這家物流企業提供送貨服務。

  昨日13時許,位於北師大小西門的“城市一百”門店前,停靠著四五輛橙色送貨車,“他們能把快遞送到宿舍樓門口。”一名學生說,不需走半個學校取快遞,感覺很方便。

  而在該收發室內,還設有部分電商的自助提貨機,可以貨到付款,“時間靈活,上課時也不用擔心取貨問題了。”這名學生說。 (記者 黃穎 實習生 李丹)

(來源:新京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