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29萬人 國考競爭“烈度”創5年新低

2014年10月25日07:3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29萬人 國考競爭“烈度”創5年新低

  2015國考報名結束,比去年下降7萬人,創3年新低﹔“政府採購中心”最熱﹔上百冷門職位無人報考

  2015國考報名昨天下午18時正式結束。截至昨天下午17時30分,系統審核通過129萬人,比去年下降約7萬人。這也是三年來報名人數的最低水平。

  與報名人數下降相伴的是,今年國考的平均競爭比例也創下了五年來最低。從2011年的85:1回落到58:1。

   國考各項“熱度指標”降溫

  近年來,國考“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已不是新聞。2013年,最熱門職位的競爭比例一度達到“萬中選一”程度,去年,最搶手職位的競爭比例也維持在7192:1的高位。但今年,情況發生了變化。最熱門職位的競爭比例猛降。

  競爭烈度相對降低了,而招考的職位則創下歷史新高。今年招考,一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2.2萬人,共有13474職位。而在2011年,招錄人數和職位分別為1.5萬人及9763個。

  在上述背景下,今年國考各項“熱度指標”均呈現回溫態勢。專家認為,從2011開始,國考就已經開始出現穩中有降態勢。

  中公教育首席研究與輔導專家李永新則認為,考慮到棄考的現象,今年最終的國考競爭比有可能低於50:1。業內專家由此認為,今年將會是國家公務員“最好考的一年”。

   最熱門職位熱度創8年來最低

  在往年的國考報名中,最熱門職位備受關注。今年,最熱門職位是“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兩個職位。截至昨日17:30,這一職位的競爭比為2625:1。

  縱觀近年來數據,今年最熱門職位競爭比例創下了8年來最低紀錄。自2006年以來,國家公務員考試的熱度持續升溫,在2011年達到頂峰。而與之相伴的則是,最熱職位的競爭“烈度”逐步攀升。

  2006年最熱門職位競爭比例為2014:1。2007年這一數據便翻了一倍,達到4407:1。而2013年國考,最熱門職位的競爭比例達到9470:1,出現“萬中挑一”的局面。

   143個冷門職位無人報考

  但在一些職位熱得燙手的同時,也有一些職位每年都無人問津。截至昨日17:30,依然還有143個職位無人報考。據中公教育專家分析,無人報考的主要原因是工作所在地處西部邊遠地區、屬於冷門部門或職位要求過高。(記者李丹丹)

   ■ 延伸

  應屆生報考今年形勢不錯

  新增的職位多數“僅限應屆生”

  今年國考的招錄人數創新高超過2.2萬人,而其中主要增幅來自“僅限應屆生”職位。截至昨天下午17時30分,“僅限應屆生”職位已經過審人數超過45萬,創三年新高。

  具體來看,“僅限應屆生”職位的過審人數佔總合格人數的35%。而在報名人數排前100的職位中,有26個職位明確要求招錄應屆畢業生。

  此外,今年大學生村官的招錄比例是“四項目人員”中最高的,職位佔總職位數的10%。報考合格人數也是三年來最高的,達27403,較去年增加了14%。 (記者 李丹丹)

   ■ 觀點

  “市場吸引力正逐漸超過體制”

  專家認為,一個有活力社會應是大學生和人才更多向市場流動

  對於今年國考報名人數減少,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朱旭峰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這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社會應該出現的事情。

  朱旭峰認為,一個有活力的社會應是大學生和人才向市場中流動而不是去政府部門,那麼多人擠破腦袋進入體制內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過去很多人批評,這麼多人去政府部門是為了官本位和福利待遇。現在更多人願意進入市場,以前‘官本位’的想法可能現在發生了改變。”朱旭峰認為,國考報名人數減少的原因其實就是因為“市場的吸引力正在逐漸超過體制”。

  2015年國考報名人數減少也引起了有關部門的注意。在昨日舉行的人社部第三季度發布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今年報名的人數和資格審查合格的人數比去年有所下降,往年數千人比一的職位競爭比例,今年也大幅度減少。

  李忠分析,報名人數降低的原因首先是由於職位的設置更加科學合理。他表示,今年招錄機關對招考職位的描述更加具體,資格條件設置更加詳細。

  此外,李忠認為由於媒體對公務員職業的分析報道增多,考生對公務員的職業有更深了解。“以前出現的跟風報名的情況在減少,今年的報名更趨理性。” (記者 李丹丹)

  一個有活力的社會應是大學生和人才向市場中流動而不是去政府部門,那麼多人擠破腦袋進入體制內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朱旭峰

(來源:新京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