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百年名校校長分享“秘訣”:培養完整的人

2014年10月24日21: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年名校校長分享“秘訣”:培養完整的人

  中新網長沙10月24日電 (通訊員 肖前輝)“我所堅守的理想,就是讓教育擺脫‘異化’,回到原點。而教育的原點就是要培養完整的人。”談到百年名校如何更好地科學持續發展時,長沙市長郡中學校長盧鴻鳴如是表示。

  24日,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在長沙舉辦全國優秀中學校長教育思想研討會,盧鴻鳴在會上向200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中學校長和慕名前來旁聽的家長學生,分享了百年名校“長郡”的故事。

  據了解,基於素質教育的實施過程就是“培養完整的人”這一理念,盧鴻鳴和他的團隊建立了《長郡中學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長郡中學教師績效考評方案》,以學生綜合成長度作為評價師生的標准,改變了過去扼殺學生個性的標准化教育評價模式,有效引導、促進和保障學生各具特色、多樣化、充滿靈性地發展。學校還創新地開出了152門自選型課程,組成“選修課超市”供學生根據自己的個性、愛好自由選擇。

  輕鬆的氛圍、人性化的課程制度讓學生們更加善於學習。近8年來,長郡中學共有387名學生被清華、北大錄取,學生在高中數、理、化、生、信息學五科奧賽中獲得全國聯賽一等獎744次,有57名學生入選國家集訓隊,奪得國際奧賽金牌9枚,銀牌2枚,亞洲金牌1枚。

  談起這些成績,盧鴻鳴總是淡淡一笑。他說,“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教育工作者面臨各種挑戰,但是我們要堅守教育的本真,隻有守住培養‘完整的人’這一教育原點,中國的教育才更有希望,才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

  此外,長郡中學還專門成立了長郡網校,利用互聯網的先進技術,將長郡老師上課的視頻和試卷分享給湖南100多所縣市區的學校,就是在最偏僻農村的學生,也能享受到長沙的先進教育資源。

  創建於1904年的長郡中學,曾孕育了李立三、李富春、任弼時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及黨和國家領導人,從這裡還走出了美學家蔡儀、音樂家呂驥等一批學者名家。(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