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分分合合的文科理科:當“高考”闖入人生……

2014年10月22日08:4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分分合合的文科理科:當“高考”闖入人生……

  錢江晚報記者 王玲瑛/文 梁津銘/繪

  短發、圓臉、微微凸起的肚腩,54歲的張旭東看上去就像這個年齡的男人應該有的模樣,穩重、大方,還有一點點微胖。

  他現在的身份,是杭州華方數控機床有限公司的總經理,他創辦的這家企業是浙江省數控電火花放電加工機床領域的領頭羊,已經干了幾十年技術工作的他,每天還要把大把的時間放在科研上,“管理倒是盡量請人來做,技術上我還要帶領隊伍。”張旭東交叉著雙手,語氣平淡,用詞短促,隻說事情,很少感嘆,十足的理科男形象。

  38年前,16歲的張旭東成為了杭州市第十四中學的高一新生,那個年代的高中隻有兩年的學制,兩年后他和全國610萬考生走上高考考場。

  20世紀70年代末的中國方興未艾,1977年9月的全國高等學校招生工作會議上,國家決定恢復已經停止了10年的全國高等院校招生考試。

  對於張旭東這一代人來說,“高考”是突然闖入了自己的生活,而他也成為恢復高考后的第一批文理分科的高中生。這個選擇,對他以及他的同學們來說,或多或少地影響了今后幾十年的人生軌跡。

  為什麼選擇理科

  1977年9月,高二新學期開始,“你喜歡讀理還是讀文?”在一次課間,班主任叫住了正在埋頭看書的張旭東,“當然是讀理了。”張旭東脫口而出,沒有經過一點猶豫,接著又捧著書讀了起來。

  張旭東還是高一新生的時候,他的老師帶著他們參觀過浙大,“看,這裡就是工程師的搖籃。”站在浙大校門口,聽著老師的這句話,夢想一下子固化了起來,“長大后造飛機和軍艦”成了張旭東這時最大的願望。

  沒幾天,班主任在班上念了一份名單,名單上包括張旭東在內一共有五六名同學,“聽到名字的人,到一班去報到。”

  摸不著頭腦的幾位同學拿著書本背著書包來到了高二(1)班的教室,“后來才知道,學校設了兩個重點班,1班是理科重點班,2班是文科重點班,都是各個班級裡學習比較好的學生,組織起來促進學習,讓更多學生能考進大學的。”

  高二(1)班一共有近70名學生,女生數量隻有10多人,大家開始了對數理化知識的深化強化學習。和普通班不同,重點班的學生每天晚上還要留在學校裡上課。

  張旭東和新的同學們聊了聊天,對於為什麼選擇理科班,所有人的理由都出奇的一致: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這是當時全中國校園裡最響亮的一句口號。

下一頁
(責編:胡少雄(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