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東高校網上學習計學分 修滿學分可提前畢業

2014年10月22日07:56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東高校:網上學習計學分

  廣東省教育廳日前下發《關於普通高等學校實施學分制管理的意見》,明確給予學生更多自主選擇權,鼓勵學生在外校或基於互聯網學習平台選修課程,網上學習也能計入學分。廣東高校還確定彈性修業年限,提前修滿規定學分的學生可提前畢業。

  意見提出,要把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業精神列入人才培養方案,積極開發創新創業類課程並納入學分管理,增加實踐教學比重,確保各類專業實踐教學學分。鼓勵學生通過社會實踐、發明創造或參加科技、競賽活動獲取創新實踐學分替代選修課學分。

  隨著網上“慕課”的興起,網上在線學習已經成為一種潮流。意見鼓勵學生通過互聯網學習平台學習,並替代學校學分。意見提出,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在學分制改革中的作用,促進信息技術與教學的深度融合,建設優質信息化教育教學資源,利用校外“慕課”平台、課程學習網站、微課等,創新信息化教學與學習。

  同時,探索校外選課。鼓勵學生在外校或基於互聯網學習平台選修課程,所修課程經過學校批准,可替代學生所在專業課程計劃中要求的必修課程或選修課程。建立學分互認制度,鼓勵區域內高校聯合開設優質課程並推進師資、課程的共享與學分互認。學生可以根據校際協議跨校修讀課程,在他校修讀的課程學分(成績)由本校審核后予以承認。

  意見還提出,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基礎、學習能力、身體狀況、經濟條件等實際情況,按照學校公布的開課計劃和選課規定跨學期、跨專業、跨班級選課。在學校規定的彈性修業年限范圍內,學生可連續在籍學習,也可根據個人的特殊需要和實際情況申請暫時中斷學習,分階段完成學業﹔提前修滿規定學分的學生,准予提前畢業。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