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招新“百團大戰” 文藝社團受“95后”熱捧

2014年09月18日08:49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校招新“百團大戰” 文藝社團受“95后”熱捧

開學第二周,伴隨著新生對大學生活的逐漸適應,高校各大社團也開始招納新人。17日,江蘇大學校園內,數十個帳篷一字排開,社團攤位前人頭攢動,一年一度的“百團大戰”開始上演。在名目繁多的各類校園組織中,民樂團、記者團等文藝類社團受到了“95后”大學新生的熱烈追捧。

當天,在江蘇大學校園內的三岔口,近百個社團爭相向過往的新生拋出橄欖枝。在這些社團中,既有輪滑、武術等體育競技類社團,也有建模、科協等“學術范兒”的校園組織。但是相較之下,一些以文字、音樂為主打的社團則收到了最多的新生關注。

在今年的納新季,短短2天時間,報名該校記者團的新生就達到了近700人,其中還有不少來自理工科專業的。而另一個以音樂表演為特色的社團—“江蘇大學民樂團”,也獲得了大豐收。“報名的有400多人,比去年翻了一番。”社團負責人常慧玲介紹。

王宇來自陝西,是江蘇大學食品質量安全專業的大一新生。1997年出生的她說,自己從小就喜歡寫作,對文字有一份熱愛。“看到記者團招新,我就直接報名了。”雖然學的是工科專業,但是王宇介紹,自己所在宿舍的5個人全部都參加了記者團。“大家就是比較喜歡這類的組織吧,文藝一些的。”

而來自鎮江本地的新生湯盛楠則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了該校藝術團。學了很多年二胡的她說,自己喜歡演奏樂器,也愛好音樂。“我性格也比較好靜一些,所以報了名。”

“‘95后’偏好文藝類社團,一方面是生活經歷使然,另一方面也是社會環境造成的。”在江蘇大學中文系執教的蔣傳紅分析,更加優越的物質生活條件,使得“95后”大學生在成長過程中,能夠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樂器或者各類書籍。“他們從小受到各種全媒體的熏陶,不少人很早就對文字產生了比較強的熱愛。”蔣傳紅認為,現代家庭對於孩子在音樂、美術方面的投資,也使得‘95后’顯得更加文藝。“綜合這些因素,‘95后’偏好文藝類社團也就不難理解了。”(王煜 田雯)

(責編:胡少雄(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