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走內涵式精品化發展道路

2014年09月01日09:05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走內涵式精品化發展道路

  ——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建設發展紀實

  今年初,國家提出了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五項任務措施,這意味著職業教育發展的春天已經來臨。緊隨著時代發展的新機遇,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在英雄城南昌這片紅色沃土上,閃耀著革命精神的璀璨光輝。建院60余年來,學院遵循“秉承傳統、立足行業、內涵發展、彰顯特色”的辦學理念,踐行“經緯有序、德技雙馨”的校訓,致力培養適應各行業一線需要的、實踐能力強、具有良好職業道德的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力爭使學院成為“輕紡人才的搖籃、職業培訓的中心、技術服務的基地”,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做出新貢獻。

  明確辦學定位 內涵提升實力

  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是1999年經國家教育部門批准成立的江西省首批獨立設置的公辦全日制綜合性高等職業院校。學院創辦於1954年,先后經歷了調整、升格、合並、更名等發展階段,至今已有60余年辦學歷史。2014年,學院成為江西省示范性高職院校。學院在江西省乃至全國高職教育整體布局中佔有重要位置。

  近年來,學院堅持高等職業教育辦學方向,圍繞江西重點發展產業做文章,以機電、紡織輕工為骨干專業,經濟管理、電子信息、建筑藝術多學科協調發展。學院現有兩個校區(瑤湖校區、青山湖校區),佔地面積46萬平方米,設有輕紡服裝分院、機電工程分院、電子與信息工程分院、建筑與藝術分院、經濟管理分院以及基礎教學部、中專部等二級教學單位,開設專業及方向40多個。

  目前,學院師資力量雄厚,隊伍結構合理,教學經驗豐富。現有教職工582人,專任教師494人中,具有碩士以上學位的教師127人,教授、副教授(高級工程師)185人,雙師型教師189人,現有2支省級優秀教學團隊,3名省級教學名師,13名省級中青年骨干教師。學院有2個省級特色專業,5門省級精品課程,8門省級精品資源共享課。

  教學實踐並重 拓展辦學資源

  學院始終堅持以學生為本、德育為先,充分發揮思政理論課的主渠道作用,豐富多彩的社團文化活動助推學生全面發展。

  近年來,為給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培養實用型高技能型人才,學院深入實踐教學先進理念。學院現有2項中央財政支持的建設項目,2個江西省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3個專業技能實訓中心,1個江西省綜合培訓基地。學院現有64個校內實訓場所、49個校外實訓基地,基本滿足了各專業的工學交替和頂崗實習需要。

  學院先后與浙江中紡控股集團、中興軟件公司、廣東藝邦集團等企業合作辦學,成立了中紡訂單班、中興3G軟件班、廣州余工班等多個定向合作班。企業方不僅派遣專業人員到學院授課,參與本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修訂、課程及教材建設,同時還以設置獎學金、提供專業實踐場所等方式激勵和培育定向班學生。

  學院非常重視中高職銜接工作以及中外合作辦學,目前,學院分別與省內7所中職學校對接成功,涉及機械設計與制造等9個專業。學院與韓國湖南大學、美國蒙東那大學簽訂了合作意向書,聯合培養服裝設計、工商企業管理等專業專升本國際班學生。

  為了解企業對人才的最新需求,學院定期組織專業教師分批下企業開展培訓學習。同時注重加強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推進課程改革和職業技能訓練載體建設,搭建技能競賽的創新與展示平台,積極鼓勵師生參加各種職業技能競賽活動,以賽促學、以賽促教。近年來,學院學生在全國職業院校學生技能作品展洽會、江西省大學生科技創新與職業技能展示活動、全國高職高專學生染整技能及面料設計大賽、江西省服裝設計師生作品大賽等全國、全省各級各類職業技能比賽中屢獲佳績。

  狠抓就業工作 站穩全省前十

  2008年以來,學院每年3000多高職畢業生均順利畢業,近三年畢業生就業率分別達90.11%、90.85%、90.8%,達到了“進得來、學得好、出得去”培養目標。

  成績源於努力。畢業生就業率是衡量辦學質量的第一指標,學院狠抓就業工作,積極拓展畢業生就業市場,建立起畢業生與用人單位人才供需長效機制。經過多年努力,學院在福建、浙江、深圳等地建立了穩定的畢業生就業基地。

  每年下半年,學院及各分院周密組織各類校園招聘活動,為用人單位和畢業生搭建供需平台。通過這些舉措,學院畢業生就業率排名穩定在全省高職院校的前十名以內,連續四次被江西省教育部門授予全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並多次作為高職院校代表在江西省就業辦舉辦的就業推進會上做專題發言。

  學院畢業生分布在全國各地各行各業,以世界名模、亞洲皇后李冰,江西華源紡織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蔣敏之,江西廣播電視台主持人熊亞芝,上海美特斯邦威產品研發部創意總監陳浩等為代表的優秀畢業生,給學院帶來了良好的社會聲譽,很多都成為了企業的生產骨干和管理人員。通過企業反饋回來的信息,用人單位對我們的學生贊不絕口,一致認為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是一所經得起企業檢驗的學校。

  戰略目標明確 描繪宏偉藍圖

  當前,現代職業教育在多元化教育形式中脫穎而出,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創新內涵建設,加快學院發展,創建省內一流學院,為社會培養更多更好的人才,是學院面對的重大課題。不斷深化教育和教學改革首先要遵循職業教育的辦學規律,積極探索高職院校的辦學管理模式,凝聚全院教職工改革創新之共識,堅定決心、打牢基礎、形成合力,為江西“發展升級、小康提速、綠色崛起、實干興贛”的發展新方針,培養更多更好的技術技能型人才。

  回顧江西工業技術學院歷史,幾多變遷,發展歷經磨難﹔展望江西工業職院未來,機遇重現,前景一片喜人。面向現代職業教育發展新機遇,學院將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等為指導,以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為統領,全面推進教育規劃綱要實施。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教學質量為根本,以知識技能素質為目標,以創新求發展,與時俱進,再展宏圖。

  “生機在奮進中勃發,活力在豪邁中提升。”相信經過全院師生的不懈努力,學院必將打造成特色鮮明、省內一流、國內知名的高職院校,努力為江西乃至全國的經濟發展培養更多更好的合格人才。(支衛兵 張江南 陳 成)

(來源:中國教育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