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市教委:集團化辦學不會稀釋優質教育資源

2014年08月27日13:58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市教委:集團化辦學不會稀釋優質教育資源

  就上海積極推進學區化、集團化辦學的熱點問題,市教委有關負責人昨天對媒體進行了解答。

  問:集團內部的優質學校是否會抑制其他伙伴學校的發展?

  答:集團化辦學的目標在於促進學校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值得注意的是,既要處理好學區和集團內學校之間的均衡發展,也要處理好本集團和其他集團及其他學區之間均衡發展的關系。

  集團化不是將集團內的優質教育資源稀釋,而是通過多種形式的合作,使集團內的優質學校充分發揮輻射作用,並使集團的整體教育水平都能達到甚至超過原有優質學校的水平。

  集團化辦學重在校際的聯合,但這種聯合絕不僅是將集團內的所有學校都冠以優質學校的名稱或者都戴上優質學校的光環。

  集團不是一所大學校,不能事無巨細,都由集團統管。如果名校校長變成了一位大校校長,那麼,既不利於發揮其他成員校的積極性,也不利於其自身領導水平的提升。而且並不是所有區縣或者每一所優質學校都可以集團化辦學的,應該滿足幾個要素:一是具有先進教育理念和科學管理能力的校長﹔二是具備輸出、輻射和調配的人財物資源﹔三是在老百姓中擁有良好的口碑﹔四是學校內部有投身改革的群體意願等。

  問:學區內、集團內伙伴學校校長的職業生涯發展是否會受到影響?

  答:上海已經出台校長專業標准,無論是否實施學區化、集團化辦學,校長都是按照既有的校長專業標准進行管理。校長的職級、待遇、晉升渠道等不會因為學區化、集團化辦學而受到阻礙。相反,實施學區化、集團化辦學后,上海市將通過政策制度設計改變以往校長單打獨斗的局面,鼓勵學區內、集團內的校長之間就辦學中遇到的共同問題進行探索實踐、共享智慧,為校長提供同伴交流支持的平台,促進伙伴學校校長專業能力的提升。

  問:學區、集團內部師資流動的問題,會帶來怎樣的變化?

  答:多年實踐証明,上海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並不缺少一般的授課教師,而是優秀教師、骨干教師的配置上存在著校際差異。

  學區、集團內部師資流動將以骨干教師柔性流動為主,即教師人事關系保持不變的前提下流動到其它學校從事教育教學活動,以實現教育教學經驗的分享、推廣和創造。

  學區、集團內部師資流動之后,學區、集團內部校際之間聯合開發建設課程、合作開展教學研究與設計活動將更多、更有效,教師研究學生、研究教學的意識和氛圍將得到增強,加快區域內教師專業發展、真正形成學科高地,促使中青年優秀教師敢於冒尖、脫穎而出。

  問:集團內部的理念和課程設置是怎樣的?

  答:集團化辦學的課程建設是“和而不同”。教育集團在課程建設上應該嚴格依據國家課程標准,讓集團內所有伙伴校都能夠為每一位學生提供全面、豐富的學習經歷。

  教育集團通過內部研修合作平台與專家指導資源,切實提升各校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在校本課程特色培育上,教育集團通過集團課程頂層設計、學校課程發展規劃引領、特色教師培訓跟進,以及更靈活的學生跨校選課等舉措,擴大優質課程受益面,打造全面多樣、品質上乘的特色課程群。

  在課程研究與創新上,教育集團通過內部課程開發與研究合作平台的建設,進而推動學校課程的改進與創新。

  問:怎樣評價學區化、集團化的推進質量?

  答:在評估方式上,在以往教育評價的基礎上,著力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委托專業機構實施評價,將評價結果作為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對集團化和學區化辦學決策的重要參考,還要圍繞集團化、學區化辦學開展老百姓滿意度測評。

  除了市教委等市級有關部門和區縣將通過多種方式對全市的集團、學區進行評價,建立激勵引領機制以外,還將同時面向家長、社區開放,建立社區和家長參與學區化、集團化辦學評價的機制。

  本報記者 錢鈺

(來源:文匯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