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減負萬裡行”查出八大問題 一中學班額超百人

2014年07月31日17:3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31日電(記者申寧 實習生趙越)“缺少專任音樂、美術教師,寄宿生早上5:40起床,多名教師用方言授課,超過100人的大班額……”教育部在今天《關於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減負萬裡行·第2季”活動開展規范辦學行為督查巡視工作情況的通報》中,對十個省份存在的問題及學校名單進行了曝光。

《通報》指出,總體來看,各地對規范義務教育學校辦學行為,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工作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在督查中也發現了一些辦學行為不規范的問題:

一是招生入學方面。有的學校沒有做到劃片就近入學,仍採取面試、選拔性考試或其它方式選拔學生。

二是課程安排方面。有的地方對義務教育學校總課時,語文、數學周總課時的規定超過國家和省裡的規定,有的地方音體美課程、地方課程等開設不足。少數學校未能全面落實每天鍛煉一小時要求。

三是考試評價方面。少數學校對學生考試成績進行排名並張榜公布。在考試成績呈現方式上,一些學校還沒有實行等級加評語的方式。個別學校考試次數和科目超出國家規定。

四是教材教輔方面。少數學校學生課業負擔依然較重,部分初中學生反映書面作業、練習試卷、教輔材料較多。

五是作息時間方面。一些學校要求寄宿學生早上五點多起床,作息時間安排不盡科學合理。

六是組織補課方面。有的學校利用周末組織學生上課。

七是學校管理方面。有的地方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制度沒有全面落實。在安全管理上還存在薄弱環節,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印發的《防溺水致全國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沒有完全落實到位,有的學校將信件內容刪減后發放,有的學校沒有回收回執。

八是政府責任落實不到位導致的問題。大班額現象在有的地方較普遍,有的學校教學儀器設備不足,有的地方教師不足,教師缺少編制現象比較突出。另外,“學校減負、家長增負,校內減負、校外加負”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減負還需進一步形成共識。

《通報》要求,各地要持續深入推進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減負萬裡行•第2季”活動,做好減負經驗的收集、整理、宣傳工作,形成減負增效提質共識。對於辦學行為不規范的學校,要督促其認真落實國家和省裡有關規定要求,限期整改存在的問題。要加大曝光、查處力度,嚴厲追究相關負責人的責任,切實規范義務教育學校辦學行為。要深入推進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從源頭上為學生減負。

據悉,根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減負萬裡行·第2季”活動的通知》關於對部分省份進行督查巡視的安排,20146月上旬,教育部派出由教育行政干部、國家督學、相關專家及新聞記者組成的5個督查組分別對河北、山西、遼寧、吉林、江蘇、安徽、河南、湖北、四川、陝西共十個省份義務教育學校規范辦學行為情況進行了督查巡視。

附:存在問題的學校名單

 

序號

省份

學校名稱

存在的問題

1

河南

新鄭市郭店鎮鄢陵府小學

教師不足,師生比12612:312),缺少專任音樂、美術教師。

新鄭市郭店鎮第一初級中學

寄宿生早上5:40起床,不符合省裡規定 。

禹州市穎川一中

校園狹小(佔地10畝,設計規模1000人),但學生數量多(3543人),班額大(超過100人),管理面臨極大的壓力。沒有專門的音樂和美術教室,畢業年級未安排音樂、美術課。

襄城縣庫庄鄉靈樹小學

缺少專任音樂、美術教師。

襄城縣斌英中學

寄宿生早上550起床,不符合省裡規定。食堂和宿舍周圍隨處可見垃圾,學校小賣部出售不利健康食品。

2

湖北

武漢市十一濱江學校

有的班級對學生考試成績進行排名並張榜公布。

黃梅縣苦竹鄉

規定的總課時、部分科目課時超過省裡要求。

黃梅縣第三小學

2013年第19周由總務處安排收取寒假作業款。

黃梅縣思源實驗學校

有的班級對學生考試成績進行排名並張榜公布。新建校舍2012年即投入使用,但至今未進行消防驗收,消防栓裡沒有水槍、水袋。

3

江蘇

徐州市綠地小學

1-2年級每周體育課為3課時,3-6年級為2課時,未達到國家和江蘇省規定。

徐州市睢寧縣睢城鎮中心小學

大門周邊擺攤設點較多,影響周邊交通,存在安全隱患。

徐州市王杰小學

沒有嚴格執行等級加評語的評價方式,以百分制呈現學生成績。

南京市宏光中學

體育課每周開設2課時,未達到國家和江蘇省規定。

4

安徽

合肥市蜀山區

存在將全區統考分數進行分析並向學校教師進行反饋的情況。

阜陽市阜南縣阜南七小

一年級周總課時為28節,超過國家和省的26節要求。

阜陽市九中

學生活動場地嚴重不足,影響學生正常體育鍛煉。

阜陽市?泉區三裡小學

音樂、美術教師較少,有時不能滿足教學需要,存在相關課程被擠佔情況。

5

河北

邯鄲市第25中學分校育華中學

在教室張貼全班學生的考試成績。

邯鄲市武安市陳家坪小學

三年級以上年級每月都有考試。

石家庄市西裡小學

五、六年級每周隻開設2節體育課。

邯鄲市武安實驗中學

初一每周2節體育課,初三年級未開設音樂、美術課。

6

山西

原平實驗中學

每周僅設2節體育課, 初三年級沒有音樂、美術課,按考試成績對學生公開排名。忻州實驗中學寄宿制學生每月前三周雙休日均不能離校,最后一周雙休日才可離校回家。

忻州實驗中學

原平第四中學

初三年級未開設音樂、美術、體育課程。

7

陝西

西安市碑林區文藝路小學

沒有張挂責任督學牌。

延安市寶塔區杜甫川小學

延安市寶塔區中石油小學

西安市新城區東方中學

學生反映,學生體育鍛煉時間不能保証。

延安職業技術學院附屬中學

平均班額達到67人。

8

四川

雅安市漢源縣富林鎮第二小學

每天鍛煉一小時不能得到保証,沒有張挂責任督學牌。

雅安市天全縣城區一小

平均班額超過60人。

眉山市青神縣南城鎮初級中學

多名教師用方言授課。

9

遼寧

遼寧瓦房店實驗小學

六年級有的班有68人。

遼寧省大連(71中和瓦房店7中)

省地方課程使用的教材封面上未標注經過省級中小學教材審查會審查通過的字樣。

10

吉林

吉林市第九中學

初二有的班有72名學生。

吉林九中

學生書包內有多種學校協助和個人購買的練習冊、一卷通等,且每學期要參加3次考試(月考、期中、期末)。

 

(責編:趙越(實習生)、賀迎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