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北大靜園不再改成宿舍 副校長:辦學要加強民主決策

2014年07月26日08:3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大靜園不再改成宿舍 副校長:辦學要加強民主決策

  “靜園保住了!”在北京大學未名BBS上,一些已經放暑假的學生還牽挂著校園的一處建筑群。24日,學生們拳拳切切地盼來了好消息:北大宣布靜園將不再改建成宿舍。

  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燕京學堂”院長劉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次,我們是很有誠意地和師生溝通,此前方案一直沒有最終敲定。通過此事我們也意識到,在大學的辦學過程中需要加強民主決策的意識。”

  “修繕效果圖”引發風波

  靜園——設計修建於上個世紀初燕京大學時期的一處文保建筑群,包括六處精致的古典院落和一塊中央草坪,目前是露天活動場所。今年5月,有關這片建筑物的修繕效果圖從校園網絡上流出,被網民批評為“儼然高級會所”,引發社會關注。

  當時,北京大學啟動“燕京學堂”——舉全校之力打造一個國際化教學項目。宣布這個項目將採取“住宿制”教學,各國學生在駐院導師指導下集中學習生活,地點位於改建后的靜園。如果不是選址於靜園,這個每年隻招收100名學生的項目並不會引起特別關注。

  原計劃在靜園下方開建一處地下教學設施,讓整個靜園地上、地下成為一個完整的教學和宿舍區。當時這個“挖地三尺”的建設方案一經披露,就引起了部分文保專家的反對。“為一個全新的項目在古老校區大興土木,實為情理所不容。”國家文物局古建筑專家組成員、北大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方擁說,靜園目前保存得很好,已經取得的文物保護成果來之不易,應該進一步鞏固,而不是大肆開發利用。

  多次溝通不斷修改方案

  在反對聲中,修繕計劃於6月做過一次大幅度修改,取消了地下部分,隻在地上的院落進行改造。但一些師生依舊表示反對,認為古建修繕后用於學生宿舍十分不妥,不利於古建筑的保護和合理使用。

  在微信等社交媒體上,一些學生用漫畫、照片、詩歌等方式表達對靜園的珍視,希望保留住這片記憶。在有關“燕京學堂”的專題座談會上,英語系、歷史系、中文系等多位北大教師表示反對。一位北大青年教師在校內BBS上寫道:“現在的靜園是一個公共空間,每年春天,庭中杏花、連翹、桃花、丁香相繼開放,仲春時節,門庭上綴著一簇簇紫藤花,古色古香。”

  據北京大學新聞網公布的資料顯示,學校近兩個月連續召開了多個座談會征求意見。范圍涉及校園規劃委員會委員,部分教代會代表、工會代表、學生會代表、研究生會代表、離退休教師代表和校友代表等多方面。

  24日,北京大學新聞網公布消息表示:“同意校園規劃委員會的論証意見和建議,決定靜園一至六院不作學生宿舍,按國家文物保護的要求,修繕后,作為學校發展人文社會科學及交叉學科的教學科研辦公用房。”

  辦學需增強民主決策意識

  “這條消息已刷朋友圈的屏!”在微信上,一位北大畢業生激動地寫道:我也要轉一下,為這個來之不易的好消息添磚加瓦。在北大BBS上,一些網友也對師生們努力取得的“成果”表示高興。

  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燕京學堂”院長劉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次,我們是很有誠意地和師生溝通,此前方案一直沒有最終敲定。其實在項目的籌備、選址過程中,曾找過幾十位專家教授聽取意見,但因為方案還沒有確定,所以沒有及時公開信息。”

  他說,通過此事也意識到,在大學的辦學過程中需要加強民主決策的意識。目前北大正在撰寫《北京大學章程》,其中包括民主決策部分。推行后,日常工作的民主決策就有了制度保障,可以讓學校老師、學生在決策過程中更好地行使相應權力。 新華網北京7月25日新媒體專電(記者 趙琬微)

(責編:趙竹青、馬麗)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