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鄭州小升初就近入學19年糊涂賬 “關系生”泛濫

2014年07月25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鄭州小升初就近入學19年糊涂賬 “關系生”泛濫

  不在劃片范圍內卻有上學名額,一路之隔卻上不了心儀的學校——連日來,發生在河南鄭州小升初的尷尬一幕,使得眾多家長“吐槽”當地執行了近20年的劃片入學政策,要求教育部門公開初中招生的劃片范圍和結果。

  記者調查發現,鄭州市小升初自1995年就開始實行免試、相對就近入學以來,片區到底是怎麼劃出來的,家長們對此仍是一頭霧水。

  據統計,鄭州市區今年預計小學畢業生數5.3萬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左右,競爭十分激烈。19年過去了,家長們要求“公開各初中劃片信息”的呼聲也更加強烈。

  今年年初,教育部規定學校要主動公開小升初招生結果等重要信息。河南省教育廳也明確要求,省轄市或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利用公告、網絡等形式,向社會公示每所公辦小學及初中的招生政策、招生片區、招生結果等。

  然而查看今年鄭州市的小升初政策,除了《鄭州市民辦中學招生規模管理辦法》中規定,“對各學校招生信息的公開工作進行監督”一筆帶過之外,再沒有其他關於公正透明的舉措。

  一項調查顯示,該市每年55.3%的小升初家長都隻能通過從非官方渠道獲得學校劃片信息。

  “誰能告訴我,學校片區到底怎麼劃的?有些名校的招生計劃也不少,但是劃片范圍很小,這是在逼著我們去花錢,找人托關系。”家住緯四路小區的劉女士講道,自己所在的小區裡,學生有被分到三十四中的,有的被分到實驗中學,還有的被分到離家很遠的學校。

  不僅出現了孩子們住在同一個家屬院裡被分到不同學校的情況,一些小區還出現了僅僅500米之隔卻上不了優質初中的狀況。

  家住經五路的鄭先生講道:“離我家500米的馬路對面就是一所有名氣的初中,但是每年劃片都沒有劃進去過。”

  “教育部和省教育廳的相關規定根本沒有落實。”有不少家長向記者反映說,鄭州市初中招生劃片一直不公開,這也助推“條子生”、“關系生”等現象泛濫。

  對此,鄭州市教育部門有關負責人解釋說,他們採取的還是直接將劃片通知下發到學校的做法,沒有在網站上或者其他什麼地方公示。因為各學校的片區並不是固定的,每年都會根據具體情況有所變化。

  “公開未必不腐敗,但是不公開一定會造成權力尋租的可能。”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史璞認為,不透明之下,小升初容易和腐敗、潛規則聯系在一起,進而損傷政府公信力。(記者 余嘉熙 馮國鑫 實習生 熊偉娟)

(責編:周舟(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