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可能性推理猜題技巧

2014年06月30日15:41        手機看新聞

很多同學對邏輯判斷部分吐槽不斷,覺得必然性推理部分不學不會,學了費勁,而可能性推理是出題量越來越大,但學了也不會,准確率一直像坐過山車一樣忽高忽低。今天,中公教育專家就給大家講一下可能性推理的解題技巧。

可能性推理,雖然看上去和片段閱讀長得很像,但本質是邏輯題。故此,解此類題目一定要注意掌握一個尺度,就是不能靠語感,要靠分析。那麼我們解可能性推理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到他們內部的邏輯關系。而邏輯推理當中,不管主題怎麼變,內容怎麼變,推理的形式一定是論據——結論。如何找到論據和結論也就成了我們解題的成功關鍵。我們隻要找到了片段中的論據和結論部分,基本上一道邏輯題目已經解出來一大半了, 也就是說即使一道題講的什麼沒看懂,隻要牢牢地抓住論據和結論,找到與論據、結論相關度最高的選項,基本上也是十蒙八准的。

首先結論很明顯,就是主觀得出的一個斷定觀點,所以當題干中出現 “由此”、“因此”、“某某認為”等表達觀點的提示詞,就標志著結論來了。當我們找到結論后,下一步就是去尋找論據。除了結論之外,一段文字會包含很多的文字信息,但是這些信息並非對我們都有用,所以一定要篩選出有用的論據部分。論據也就是說得出這個結論的事實依據。所以,在結論以外的部分,哪一句跟結論有關,哪句就是得出這個結論的論據,其他的都是為了迷惑大家。下面中公教育專家為大家舉例說明:

例1.科學家對發掘於埃塞俄比亞哈達爾遺址的南方古猿足骨的第4根跖骨化石進行分析研究后發現,非洲南方古猿具有定型的弓形足。他們據此認為,人類的祖先早在320萬年前就開始像現代人一樣用雙腳行走。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支持上述論証?

A. 隻有分析第4根跖骨化石,才能發現非洲南方古猿具有定型的弓形足

B. 隻有南方古猿才是人類的祖先

C. 隻有具有定性的弓形足,才能使用雙腳行走

D. 隻有使用雙腳行走,才具有定型的弓形足

【答案】:D

【解析】:根據剛才的分析,很顯然“他們據此認為”是主觀觀點,也就是說“人類用雙腳行走”為這段推理的結論。那麼此結論是怎麼得出的呢?往前面尋找會發現,是因為發現了“非洲南方古猿具有定型的弓形足”,所以此句為論據。此題的論証結構為:有定型的弓形足——直立行走。那麼顯然我們支持這個論証,就要加強論據、結論之間的關系,由此可知一定是在C、D之間選擇。再根據論証中,想要由弓形足一定能夠得出直立行走,所以D項的表述更為有力,故正確答案為D。

【點評】上面這道題目,實際上就是告訴考生在拿到一道可能性推理題目的時候,要第一時間找到論據、結論,然后在選項中尋找和論據結論中有關聯的選項,此題是加強型題目,我們就需要在論據和結論之間建立聯系。也就是說建立有了弓形足就一定是直立行走這樣一個聯系,就可以直指D選項了。

剛才這道題目比較簡短、直接,我們再來看一個例題,依然是一道可能性推理加強型的題目:

例2.美國睡眠專家設計了一項測試,讓志願者在睡眠實驗室裡連續度過13個夜晚,關4個夜晚,志願者?晚能睡足8小時﹔接下來6天,他們的睡眠時間縮短至?晚6小時﹔最后 3個晚上,志願者出現“補覺”現象,每天要睡10小時,測試結果顯示,持續幾天睡眠不足后,志願者各反應速度變慢。補覺后,雖然感覺頭腦清醒一些,但仍行動遲緩、笨拙。由此可見,連續工作一周、睡眠不足后,用3個晚上補覺可以改善困倦的狀況,但是不能改善缺覺對認知功能造成的累積影響。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支持上述結論?

A.很多志願者難以適應睡眠實驗室的環境,晚上經常做夢

B.志願者平時習慣的睡眠時間不等,平均睡眠時間為每晚6小時

C.實驗前對志願者進行大腦功能掃描,發現大腦結構並無明顯異常

D.補覺后讓志願者進行反應靈敏度測試,多數人的靈敏度明顯低於平時

【答案】D

【解析】由題干中的“由此可見”可以得到本文的論點是“睡眠不足后補覺不能改善缺覺對認知功能的影響”,依據此論點我們可以找到“補覺后仍行動遲緩、笨拙”為此結論的理論依據,故此推理為:補覺后仍行動遲緩、笨拙——補覺不能改善認知功能。根據我們總結出來的推理關系,可以發現與補覺和認知能力都有關的選項隻有D,所以此題的答案也為D。

【點評】這道題在上道題的基礎上增加了難度,因為論據和結論實際上都是在論証缺覺和認知能力的關系,我們隻要找到這一個關鍵點依然可以迅速找出正確選項。

以上兩道題目幫助同學們梳理了如何解可能性推理題目中的加強型,實際上削弱型也是同一個道理,下面再來看一個例題:

例3.某研究機構耗時9年,追蹤調查6.3萬名健康人士的飲食習慣,包括肉的消費量、肉類烹調方式以及肉類煮熟的程度等。研究小組按食用烤肉的量多少把研究對象分為5組,截至研究結束時,共有208人患上胰腺癌,他們大多集中在烤肉食用量最高的兩組。因此,研究者得出結論:大量食用烤肉更容易患胰腺癌。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削弱上述結論( )

A.研究表明,父母若有一人患胰腺癌,子女患該病的幾率將提高30%

B.研究顯示,長期食用煮食肉類和長期食用烤肉的人群相比,患胰腺癌的比例相當

C.調查數據表明,大量食用烤肉的人有98%都喜歡一邊喝啤酒一邊吃烤肉,並且常常熬夜

D.該研究中偏好半熟烤肉的人罹患胰腺癌的比例比偏好全熟烤肉的人高約60%

【答案】C

【解析】此題首先可以找到結論是“大量使用烤肉更容易患胰腺癌”,因為文中已經清晰標明“因此,研究者得出結論”。文中其他部分跟此結論有關的是:“患癌的大部分集中在烤肉食用量最高的兩組”。所以,此段文字的關系應為:患癌的大部分烤肉使用量大——大量使用烤肉容易患癌。本題是削弱型題目,所以比較四個選項,我們會發現,隻有C選項和推出關系中的要點 “大量食用”以及“患癌”有關系,並且C選項是切斷了大量食用和患癌之間的聯系,表明了是由於別的原因引起的,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因果關系推理法中的“另有他因”這一種削弱方法,所以本道題目選擇C選項。

【點評】在可能性推理中,削弱的方式比加強更為復雜、多變,但萬變不離其宗,隻要找到論據、結論,切斷二者之間的關系,就是能夠削弱的選項。當然,為了更好地解題,同學們也需要學習諸如“因果關系”“類比推理”“枚舉歸納”等多種常見的典型論証模型。

以上,專家為大家介紹了如何解決可能性推理中的削弱、加強這類型的題目,好的方法還需要實踐指導,所以同學們要運用以上方法多解題,多分析題干,反復分析同一道復雜題干來鍛煉自己找到論據、結論的能力,提高解題速度和准確率。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周舟(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