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中國數學家首次當選國際數學化學科學院副主席

2014年06月15日21:5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天津6月15日電(朱虹、吳軍輝、任曉艷)記者從南開大學獲悉,6月10日,在克羅地亞斯普利特市召開的2014年國際數學化學科學院年會上,中國數學家、南開大學組合數學中心教授李學良當選國際數學化學科學院副主席,任期3年。這是該組織成立以來中國學者首次擔任領導職務。

國際數學化學科學院成立於2005年,旨在促進數學,特別是離散數學,對於分子現象研究的應用方面的發展,是國際數學化學領域最為權威的學術組織。自成立以來,已有來自全球各國的109位從事數學與化學、物理、生物、醫藥、環境科學等交叉學科研究的科學家當選為該科學院院士。其中,還包括4位諾貝爾獎和一位沃爾夫獎得主。(1981年諾貝爾化學獎Roald Hoffmann、1985年諾貝爾化學獎Jerome Karle、1992年諾貝爾化學獎Rudolph A. Marcus、1996年諾貝爾化學獎Harold Kroto、1980年沃爾夫物理獎Michael E. Fisher)

此次年會進行了學術交流,增選院士4人,並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領導機構。

2011年,李學良當選為國際數學化學科學院院士。此前,我國著名化學家、中科院院士唐敖慶先生,中科院院士江元生先生,中科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許祿研究員,以及著名數學家、廈門大學張福基教授均當選為該科學院首批院士。李學良教授是第5位當選為該科學院院士的中國學者。

李學良當選國際數學化學科學院副主席職務,得益於近年來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不斷提升,是我國科學技術水平和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的體現。

李學良,1991年獲荷蘭屯特大學博士學位,1997年入選教育部跨世紀優秀人才,2006年教育部組合數學創新團隊負責人,該團隊於2013年得到教育部滾動支持。李學良現任南開大學組合數學中心副主任,中國組合數學與圖論學會副理事長,是Springer 出版雜志《Graphs and Combinatorics》等10種國際雜志和《應用數學學報(中、英文版)》等4種國內雜志的編委。

李學良主要從事圖論與組合優化、化學圖論、計算機科學理論方面的研究和教學工作。在《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SIAM Journal on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 on Information Theory》、《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Biology》、《中國科學:數學》等國內外多種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240余篇,3000余篇次被國內外同行學者的論著引用,在Springer出版專著2部:《Graph Energy》和《Rainbow Connections of Graphs》。李學良7次主持完成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承擔“973”項目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3項。

聯系本文記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曹昆)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