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耄耋院士捐款百萬身家鼓勵醫藥創新

2014年06月15日20:0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沈家祥院士捐資100萬為天大藥學院建設 (攝影王建澤)

人民網天津6月15日電(記者朱虹)今天,93歲的藥物化學家沈家祥院士實現了自己的夙願,他將自己和老伴陳燕娜多年的積蓄一百萬元捐贈給了天津大學成立“沈家祥教育基金”,他希望這百萬元可以支持更多的年輕人去創新。天津大學校長李家俊專程來到沈院士家中接受了捐款。天津大學藥學院院長、美裔科學家杰伊·西格爾院長用“愛國、創新、忠誠、包容”四個詞對這位藥學院名譽院長表達感謝之情。

盡管已經93歲高齡,但沈家祥院士念念不忘的依然是“創新”:“我這麼做是響應中央的號召,國家鼓勵我們創新、再創新。我們現在的藥物研究和世界水平還有差距,過去我們主要是仿制,現在像西格爾教授還有更多年輕有為的科學家來到中國參與到藥物創新研究中去,支持我們的研究工作,這讓我覺得也應該鼓起勁來。”

“爺爺捐錢其實是早就有的想法。”沈院士的孫子沈赤兵說,在爺爺十幾年前剛到天大工作時,他看到有位新生是父母拉著平板車帶著行李到學校報到時就開始念叨著想要捐助困難的學生。“他總覺得自己年紀大了,能身體力行為學校做的事越來越少……他希望這筆資金可以幫助天大藥學院的師生開展創新性的研究,包括學生的獎、助學金、獎教金,還有相關師生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等。

沈家祥1921年11月出生於江蘇揚州,青少年時期歷戰亂,飽受輾轉流離之苦。后赴英國留學,1949年7月獲得了倫敦大學博士學位后,拒絕了留英工作的機會,輾轉回到剛剛成立的新中國,開始藥物工業化研究,抱定了科學救國的理想。抗美援朝期間,他應征負責氯霉素生產研究,大幅改進流程﹔20世紀五六十年代,率先利用本國資源成功合成生產結晶維生素A醋酸酯和維生素D2﹔指導氫化可的鬆、地塞米鬆等多種甾體激素類藥物的合成和投產﹔研究雌性酮全合成成功,為我國甾體計劃生育藥物的工業全合成生產打下基礎﹔1972年研究合成三烯高諾酮成功,為我國在甾體避孕藥方面的第一個新藥品種﹔80年代起開始丹參化學成分和包公藤甲素合成的研究﹔90年代,他又以70高齡開始“創業”,領導創建了北京集才藥物研究所﹔80高齡之際,他又應邀來到天津大學,參與了天大藥學院的創建,在建院的前六年多時間裡,沈家祥不顧年高體弱,始終堅持工作在第一線。

這位半年前還在自己上網收發郵件、檢索科研材料的老人,即便是現在行動不便,他仍然每天堅持看新聞。每天都有很多新的想法,還把這些想法隨時打電話告訴他的學生和助手。“去年,他忽然對納豆感興趣,開始研究納豆裡的維生素K,愣是把自己的廚房變成‘實驗室’,帶著保姆發酵納豆,見到我還讓我想辦法多宣傳維生素K對於人體骨質疏鬆的益處。”沈赤兵說。

人物簡介:

沈家祥(1921—),江蘇揚州人,藥物化學家。1949年獲倫敦大學藥物化學專業理學博士學位。獲得國家新產品三等獎2項(1964年),全國科學大會獎5項(1978年)。國家發明三等獎1項(1982年)。北京市科學進步獎二等獎(1999年)。1983年當選為法蘭西藥物科學院通訊院士,1999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2001年受聘為天津大學教授。2007年沈家祥等十名科學家在中國藥學會成立百年大慶會上被授予“突出貢獻獎”。

聯系本文記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曹昆)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