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廣西多名公考生被判雷同卷 人社廳否認誤傷

2014年05月18日08:23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西多名公考生被判雷同卷 人社廳否認誤傷

  據新華社電 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務員考試成績公布后,一則題為《廣西公務員考試發現雷同試卷是作弊還是被誤傷》的網帖在多個網站傳播。網帖稱有多名考生對被雷同試卷甄別技術判“違紀”不服,認為被“誤傷”。對此,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回應稱“對考生違紀的判斷不存在 誤傷 ”。

  考生質疑甄別系統存漏洞

  記者通過網帖聯系到賀州市的小侯,她報考了當地一個司法所的崗位。5月9日,滿懷希望的她查詢分數,發現《申論》得了65分,但《行政職業能力測驗》顯示為-2分,根據標注,“-2”為違紀。

  5月15日,小侯收到廣西人事考試院寄出的《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行為告知書》,稱:“經國家公務員局組織開展的《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科目雷同試卷鑒定,你有違紀違規行為。”“給予你該科目考試成績無效處理。”

  通過在網上反映相關問題,小侯聯系到多個有同樣遭遇的考生,並組建了QQ群商討如何維權。該QQ群裡有來自柳州、桂林、百色、欽州等地10多名考生,他們自稱在廣西多個地市參加考試且不在同一考場,而同一科目都被判了“雷同卷”,並堅稱沒有作弊。

  考生小唐還質疑甄別雷同系統是否存在漏洞。有考生認為,十幾萬人參加考試,極少數人的試卷出現相同的錯誤,也不是沒有可能。還有考生提出,考場有監控探頭,可以查看監控視頻查考生是否作弊。

  官方稱甄別有可靠依據

  就此,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回應稱,對雷同試卷甄別認定是經國家公務員局認定的權威機構直接進行的,有可靠的科學依據。從2007年開始,國家公務員主管部門就投入專家力量專門研究雷同試卷甄別技術。“我國採用四種方法測算的結果取交集、多重條件聯合判定,誤判概率誤差率小於10的17次方分之一。換句話說,即使乘以今年的考生總人數,也大大小於1,從而確保鑒定結果更科學也更負責。因此,試卷甄別系統對考生違紀的判斷不存在 誤傷 。”

  相關負責人稱,如考生對處理決定有異議,可在收到《告知書》的三個工作日內向廣西人事考試院提出書面陳述或申辯,該院將進行復核,並將復核結果告知考生。

  相關人士認為,信息技術帶來現代作弊手段越來越多,用技術手段對雷同試卷甄別有必要,但判定雷同卷是事后推定考生存在違紀行為,從法理上來說,考試違紀的認定還需要其他証據來支撐。另外,判定雷同卷時,共有多少份雷同卷,有多少人屬集團作弊、兩兩考生作弊,相關判定依據,也應向公眾公布。若涉及集團作弊,還應報公安機關介入調查。

  小侯等考生表示,如果申辯后仍不能還自己清白,他們將進行行政訴訟。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