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年薪不低於30萬元,考核不過關即辭退

義烏聘任公務員 承諾不端“鐵飯碗”

顧 春

2014年05月05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義烏聘任公務員 承諾不端“鐵飯碗”

  近日,浙江省義烏市首批5名聘任制公務員在網上公示。此次招聘從去年12月份開始,經過了將近5個月的資格審核、考試測評、考察和體檢。公告顯示,5名聘任制公務員將按照合同實行協議工資,指導年薪不低於30萬元。

  這是浙江首啟公務員聘任制,同時也打破了公務員就是拿“鐵飯碗”的常規概念。

  年薪30萬元起步

  專業技術含量高

  義烏此次高薪引才的崗位,都是與當地轉型發展聯系緊密的專業技術性職位,比如義烏市公安局交通信號燈管理高級主管、智能交通調度高級主管各1名、義烏市物流辦信息規劃高級主管1名等,具有較高的專業技術含量。

  招聘條件可謂苛刻。比如義烏市物流辦信息規劃高級主管崗位,需具備相關專業碩士學歷、擁有全國計算機技術與軟件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的高級証書,同時有10年以上信息化項目工作經歷且有3年以上大型電子政務或物流信息化系統的工作經驗,還要有主持或參與編制2份以上信息化項目的項目建議書或可行性研究報告等咨詢報告等條件。對應聘者,專業素質的評估分值佔比達60%以上。“我們希望這些人才引進后,能提升單位核心業務水平。”義烏市組織部公務員管理主任陳玲玲介紹,此次公示5名擬聘任的人員中有1名博士,3名碩士和1名本科生。他們將按照合同實行協議工資,指導年薪不低於30萬元,具體數額等簽訂合同后定。

  據了解,聘任制公務員的工資和公務員一樣,分為基礎工資、考核工資、年終獎三部分,基礎工資佔協議工資的50%,考核工資佔30%,年終獎佔20%。年終考核優秀的按基數的120%發獎金,良好發100%,基本合格發70%。聘任制公務員入選“義烏英才”計劃的,可按照“從優、從高、不重復”的原則享受“義烏英才”薪酬、租房補貼、科研經費資助等一系列配套獎勵政策。

  沒有行政級別

  不合格即辭退

  聘任制公務員端著的是不是一隻“鐵飯碗”?義烏給出的答案是否定。

  據了解,義烏此次聘任公務員佔用了行政編制,但沒有正處、副處之類的行政級別。5年聘期內,有6個月的試用期考核和季度、半年度、年終考核。這些應聘者無論是試用期達不到要求、年度考核不過關、還是連續2年被評定為基本稱職,都會面臨被辭退。

  “除了這些條件,外界曾經以為,最大的風險還在於聘任制公務員要跟著用人單位的項目進度走。如果5年后,招聘進來時需要的項目完成,就有可能不再續簽。這種限制會不會成為應聘者的顧慮?”義烏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蔡祝賢說,結果非常意外,5年任期沒有讓應聘者卻步不前:“我們這次招聘的都是專業性很強的高端人才,對這樣的人才,社會需求很大。5年后如果離開義烏,他們到別處也很受歡迎,求職應該不成問題。”

  對此,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姚先國認為,浙江此次在義烏試行聘任制公務員意義重大,因為唯有破解“鐵飯碗”,才能真正優化公務員結構。今后對公務員的考核應當進一步細化目標,鼓勵社會參與監督,既讓優秀人才及時“准入”,也要暢通“退出”機制。這一探索將為開辟公務員隊伍引才新通道積累經驗。

    《 人民日報 》( 2014年05月05日 11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