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陝西隴縣百名初三學生轉入職校 成績不好不許中考

陳卓

2014年04月16日08: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陝西隴縣百名初三學生轉入職校 成績不好不許中考

如果一切正常,梁小紅現在應該正在離家不遠的堎底下中學,准備著兩個月以后的中考。按照以往的成績,她最終或許隻能得到300多分。在滿分為700分的考試中,這並不讓人滿意。但無論如何,和其他大多數中學生一樣,中考都是這個初中生必經的一場考試。

然而,今年3月,在距離考試還有3個月左右的時候,她和陝西省寶雞市隴縣其他數百名初三學生走上了另外一條道路。初中未畢業的他們,未參加中考,直接走進了隴縣職業教育中心的大門。

近日,中國青年報記者在這個陝西西部的小縣城調查發現,盡管這些匆匆為自己的初中生活畫上句號的學生,大多和梁小紅一樣,學習成績並不優秀,但對於其中許多家庭來說,進入職教中心並不是心甘情願的選擇。

“我原本還想給我娃補補課,讓娃上個高中,將來上個大學啥的,現在一點希望都沒有了,學校根本不讓娃參加中考。”曾有學生家長如此向當地媒體反映。

“我不想去職教中心。”梁小紅說,“現在考不了高中,有點遺憾。”說話時,這個頂著一頭齊劉海兒的女孩兒,頭越來越低,聲音也幾不可聞。

“娃娃不去職校,先生就不給開課”

梁小紅進入職教中心的決定,是在一次與老師的單獨談話之后作出的。她不記得談話確切發生在什麼時候,隻記得對面的老師把她“劈頭蓋臉地罵了一頓”。

“你就這點成績,考高中別妄想了。”梁小紅用細弱的聲音模仿老師的話。

在村頭的小賣部門口,另一個學生的家長也向記者訴說了類似的經歷。在這位母親的眼中,自己的孩子“成績一般”。她本來無論如何也不同意孩子到職教中心去,同樣是老師的一次談話,改變了她的決定。

“先生就說娃娃不管怎麼樣都考不上高中。”這位家長回憶,在這場持續了20多分鐘的談話之后,她在一張單子上簽了字。但是單子上寫的什麼內容,她並不認得。

梁小紅告訴記者,在堎底下中學,初三大約有180多名學生,其中成績排在前100名的學生往往被認為可以順利升入高中。而3月從這個學校轉入職教中心的學生,“有將近60個”。

記者通過多次調查發現,除堎底下中學之外,曹家灣中學此次共轉走學生60余名,城關鎮中學轉走學生十幾名。一名正在溫水中學讀初三的學生告訴記者,他們班此次也轉走大約七八名同學。據當地媒體報道,此次春季招生總共“從全縣13所初中招收了400余名學生”。

“娃娃不去職校,先生就不給開課嘛。”正在村頭坐著和人聊天的一名家長說。據梁小紅回憶,在報名之前,這個學校已經經歷了4天的停課。

“其實也不是每天都停。”梁小紅想了想又說,“招生老師在的時候,老師就停課,招生老師一走,就又上課了。”

隨后,當記者跟隨那位坐在村頭聊天的家長進入屋內,試圖向學生核實停課情況時,正在床上看電視的小男孩一把抓過被子蒙住了頭,干瘦的小手伸出被窩搖晃,“讓他快走!我不想跟他說話!”

“老師說不讓亂說,亂說要扣下不發畢業証哩!”家長之后向記者解釋。

實際上,中國青年報記者走訪了隴縣周邊包括堎底下中學在內的5所中學后發現,在職業教育中心春季招生結束之前,幾所學校都經歷了2~4天不等的停課。

其中,曹家灣中學一名已轉入職校的學生記得,停課發生在一個周四,職教中心的招生人員用一天的時間宣講,隨后的周五學生被要求“回家考慮考慮”。而城關鎮中學的學生則記得,在連續的三四天裡,招生人員每天都要講一到兩次,“每次佔用兩節課”。

據隴縣教育局分管職業教育的嚴股長說,如此的停課現象他並不知情,但如果存在,“肯定是不合適的”。

“停課的事情絕對沒有。”當中國青年報記者就此事向堎底下中學校長張建利求証時,他的頭搖得飛快。

這位校長告訴記者,職教中心在進行招生時,會“利用課間或晚自習下課的時間”,向學生講解相關招生政策,學校在其間只是“配合作用”。而在學生間和村頭都流傳著停課的說法,“可能是職教中心老師在利用課間時間做講解時,有些學生感到被打擾了”。

至於職教中心此次從堎底下中學招生的人數,張建利堅稱隻有20多個。之所以與多名學生反映的數據有差異,張建利解釋,是因為報名職教中心的學生會有情緒波動,一部分學生感到后悔又回到學校重新讀書,“20多個是波動以后穩定下來的數字”。

但有知情者向記者表示,要從職教中心返回學校讀書,大多數時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娃是要去上職校,但也不是你說去哪兒就去哪兒”

梁小紅以及與她同村的幾名同學,顯然都不是校長所說的情緒波動者。雖然當時家長也不同意梁小紅去讀職教中心,希望她“努努力,考個高中”,但讓梁小紅感到為難的是,“老師執意讓走”。無奈之下,她最終自己在表單上簽了家長的名字。

不過,對於這些在春季招生中選擇職校的學生來說,壓力並不是讓他們結束學校生活的唯一原因。

一名兩年前從堎底下中學畢業的學生說,當她讀初三的時候,學校承諾給每位選擇職校的學生發放300元和一隻旅行箱。城關鎮中學今年轉入職校的趙飛龍則說,學校為他們這些離開校園的學生,每人發了一部手機。

“因為經費有限,我們招生不可能有物質獎勵,不像那些民辦的職校。”針對這些來自學生的說法,職教中心陳全利校長說,“如果有這類物品,那都是中學發的,作為給畢業生的一種留念。”

對於這種說法,堎底下中學校長張建利並沒有否認,只是當被問及這些物品的資金來源時,這位頭發有些花白的校長籠統地答道“來自助學金”。

但無論如何,在這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這些物品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在城關鎮中學聽了幾天宣講之后,趙飛龍瞞著父親找來了他的印章,為自己報了名。當生氣的父母發現這一事實時,趙飛龍已經在職教中心正式報到。只是,在職教中心學習機械的他還不知道,自己畢業以后,准備做什麼。

“在職教中心招生中,作為教育主管部門我們一直要求的是大力宣傳,積極配合,學生自願,家長同意。”縣教育局嚴股長向記者強調道。

但看起來,要說清楚誰負責把關“學生自願,家長同意”的原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主要由各中學來負責,我們隻管招生。”陳全利校長不假思索地說。而面對同樣的問題,堎底下中學的張建利卻給出了不同的答案:“主要由職教中心來把關,因為它們是招生主體。”這位校長低著頭,語氣同樣堅定。

3年以前,老閆的女兒,就是在這種“大力宣傳”下,差點和梁小紅一樣從堎底下中學轉入職教中心。后來,由於父親的堅持,終未成行。

“我娃是要去上職校,但也不是你說去哪兒就去哪兒。”老閆說。后來,在參加中考失利后,他幾次挑選和實地考察,終於為女兒選定了寶雞市的一所職校。

“現在馬上畢業了,這兩天正在學校補習要考資格証哩。”這位父親透著自豪說。

想上衛校、當護士的梁小紅,不得不在職教中心僅有的5個專業中,選擇了計算機

在這個總人口20多萬的縣城,要打聽一些像梁小紅那樣的故事,算不上難事。村子裡挎著竹籃慢悠悠走過的老太太能詳細地數出村裡誰家遇到這種事兒,在縣城裡跑出租的師傅也能輕而易舉地復述出他在職教中心門口拉客時聽到的學生抱怨。

但是,也有村民告訴記者,自己的孩子在四五年之前讀城關鎮中學時,並沒有類似現象,“那時還沒有那種風氣”。

2003年,按照陝西省的有關規定,隴縣職教中心由原來兩所職業高中合並成立,成為這個縣城唯一一所公辦的職業高中。

在不少當地人的印象裡,幾年之前,職教中心的招生方式一般是在放假的時候,敲開成績較差的學生家門,一家一戶勸說。可是后來,學校漸漸成了職教中心的主要招生場所。雖然隴縣還有其他兩所民辦職業中學,但是在3月的春季招生中,當這裡的初中老師向他們的一些學生指出無望升入高中時,公辦的職業教育中心就成了學生面前唯一的選擇。

“寶雞市教育局制訂了任務,要求要有一定的學生上職教中心,這是市考縣的指標,完不成任務影響年終考核。去年是600人,今年的指標估計4月份才會下來。”當地媒體《三秦都市報》記者在核實情況時,教育局高主任曾如此介紹。4月14日,當中國青年報記者再次核實招生指標時,卻得到了另一種答案。

“那一次接受採訪的高主任並不了解情況。”隴縣職業教育中心的陳全利校長說,“其實我們並沒有任何招生指標。”陳校長表示,春季招生中各個初中的積極配合,並不源於任何計劃任務,而是因為這些校長“樹立了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一盤棋的大局意識”,以及“源於對職教中心的認可”。

但是,據中國青年報記者了解,這種被否認的指標其實並不少見。一位在某縣教育局工作多年的人士告訴本報記者,該縣同樣接到過這樣的指標,而完成任務的壓力往往被分解至所轄中學。

陳全利校長承認,對於職教中心來說,主要的資金來源於財政支持。而財政支持的規模大小,往往由學生多少來決定。

“我們每年都會對職校招生的情況進行檢查,看學生是不是自願的,你所說的情況我們今年還沒有發現。”嚴股長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我們在今后的工作中會注意的。”

但是,一個不太容易改變的事實是,和其他數百名學生一起,梁小紅在職教中心已經結束了軍訓,開始上課。這個想上衛校、當護士的女孩兒,不得不在職教中心僅有的5個專業中,選擇了計算機專業,花兩年的時光進行學習。

她還想回到以前熟悉的校園,但可惜,離開的時候,她把自己的課本全部送給了同學。記者陳卓(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梁小紅、趙飛龍均為化名)

http://edu.people.com.cn/BIG5/116076/382735/index.html

(責編:邱瑞昕(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