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男生背癱瘓父親上學:磨難是上天給我盡孝機會

2014年04月16日0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男生背癱瘓父親上學:磨難是上天給我盡孝機會

大一下學期,達州職業技術學院2013級臨床醫學2班的吳孟嶸開始了和上個學期一樣的生活狀態。剛一下課,他就抱起書本,走出校門,穿過菜地間的一條小路,走進一棟民房。癱瘓在床的父親正在等著他。

吳孟嶸是四川省南充市儀隴縣人,今年19歲。在他兩歲的時候,父母離婚,父親吳全民一人將他撫養成人。2013年夏天,吳孟嶸考入了達州職業技術學院。從此,這個90后男生開始了一段與常人不同的求學路:他背上癱瘓的父親,帶上82歲的爺爺和74歲的奶奶,前往學校報到,並在遠離家鄉的學校一邊學習一邊照顧家人。

2012年8月,將要升入高三的吳孟嶸正在緊張地准備高考。父親突然被查出患有結核性急性腦脊膜炎、敗血症等多種疾病。“從10月開始,父親全身出汗,棉被都濕透了,后來就陷入了昏迷。”吳孟嶸回憶說。

在父親昏迷的10多天裡,家人已經准備料理后事了。吳孟嶸一直不敢相信這樣的事實。有一天,下著大雨,他去置辦后事用的東西,傷心的他忍不住站在雨裡痛哭。

所幸的是,父親戰勝了死神,但脖子以下的身體已經沒有了知覺。在課業緊張的高三,吳孟嶸選擇休學一個學期,在家裡全心全意照顧父親。為了讓父親盡快康復,吳孟嶸精心設計,請來一名電焊工,制作了一個重達300斤的康復床用於父親的康復鍛煉。

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從頸部以下完全沒有知覺到可以借助胳膊力量稍微坐起來一點點,父親的身體逐漸恢復。等到父親的身體稍有起色,吳孟嶸高三的學業也已過半。最后的一個學期,吳孟嶸每天隻上半天課,另外半天就回家繼續照顧父親。

如果不是父親生病,吳孟嶸原本想報考北京、上海的大學。可是,高考結束后,吳孟嶸已經無心選擇學校,只是在選專業的時候,將提前批到專科的所有的專業都填寫了“臨床醫學”。他知道,父親康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希望自己學醫,學以致用,給父親治病,照顧好父親。

2013年8月底,吳孟嶸收到了達州職業技術學院醫學系的錄取通知書。他啟程前往學校之前便下了決心,一定不能拋下父親,就算背,也要背著父親去上學。

開學前,吳孟嶸獨自一人先來到了學校。在一個雨天裡,他走遍了學校周圍的民居,最后在距離學校步行5分鐘的地方,以年租金4500元的價格租下了一套兩層的房子。有了一家人可以住下的“家“,吳孟嶸才懷揣著借來的3000元來到學校辦理入學手續。在向班主任說明了情況后,吳孟嶸當天下午就請了假回到南充老家。

“照顧爸爸需要的東西很多,我租了一輛小貨車把東西都拉過來,又把爸爸、爺爺和奶奶一起帶到了達州。”直到開學一周之后,吳孟嶸一家才在這個新家安頓下來。

現在,吳孟嶸每天奔跑於學校和民房之間。“說實話,我每天都很累,但每天早上一起床,想到要照顧爸爸就渾身都是勁兒。”吳孟嶸說。“我把這樣的生活當作上天給我的機會,一個盡孝的機會。”當著記者的面,吳孟嶸一邊說,一邊熟練地為父親按摩、照紅外治療儀。

這個19歲的男孩還親手為父親制作了一個泡澡用的大木桶。“有了這個桶,爸爸就可以經常泡藥澡。中藥也是我給熬好的。”吳孟嶸自豪地說。

談到自己的病情,吳全民並無絲毫隱諱,他會笑著向別人解釋自己的身體狀況。而提到兒子對自己無微不至的照顧,這位與病魔長期斗爭的堅強父親卻失聲痛哭:“心裡覺得很愧疚,孟嶸才19歲,每天除了上課,還要照顧我,養活一家的重擔都落在他肩上。我要是能走路,就可以出去打工給他掙點學費。”

而對於吳孟嶸來說,“這是一種義務,我把它當成快樂的行動。”汪龍華 (記者 王鑫昕)

(責編:羅慧瑩(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