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中科院副院長“掌管”國科大 今年首招本科生

2014年04月16日07: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科院副院長“掌管”國科大

  中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丁仲禮。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大學獲悉,14日上午,該校召開新一屆行政領導班子任命宣布大會,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丁仲禮院士兼任國科大校長,而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不再兼任該校校長。此前,丁仲禮還擔任中國科學院教育委員會主任,近期在為國科大首次進行的本科生招生工作忙碌宣講。

  14日,丁仲禮表示,一切工作將以學生為本,將中科院最優質的科教資源集中提供給學生。近期,學校重點開展的工作,包括本科招生宣傳與招生工作,落實基礎學院院長負責制,聘任授課老師隊伍及崗位教師等。

  今年,是國科大首次招收本科生。國科大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長期以研究生培養為主,2012年,更名為中國科學院大學。

  國科大今年計劃在京,通過“綜合評價”形式招收25名理科高中應屆畢業生。昨日則是北京考生網上申請截止時間,而接收北京考生紙質報名材料的截止時間則是4月20日。綜合評價指的是,在錄取時,要綜合參考考生的高考、國科大面試、高中學業水平成績,三項成績各佔70%、20%和10%。

  ■ 背景

  中科院直屬高校陸續調整領導班子

  中國科學院大學更換校長,是中科院系統直屬高校近期開展調整領導班子工作的延續。中科院直屬高校包括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而上海科技大學則是中科院與上海市政府合作辦學。

  4月4日,中國科大宣布,許武、侯建國連任該校黨委書記、校長,葉向東卸任副校長,但仍擔任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空下的副校長職位則由原校長助理潘建偉院士接任,使該校仍保持7個副校長的配備。

  自2008年9月起,許武、侯建國便接替因為年齡原因卸任的郭傳杰、朱清時,組成書記、校長搭檔。

  在14日的任命宣布大會上,吳岳良、席南華、高鴻鈞、郭正堂、蘇剛、王艷芬、王穎等人,被任命為國科大副校長,馬石庄則由副校長,改任黨委副書記。其中,郭正堂、高鴻鈞兩名中科院院士,早在今年2月,即被中科院人事局任命為國科大副校長。

  中科院與上海市政府合作辦學,上海市政府主管的上海科技大學,也確立了自己的領導層,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江綿恆院士出任該校校長。

  ■ 人物

  丁仲禮:希望招平民學子

  頭發已有些花白的丁仲禮院士,鄉音難改,這個年近60歲的中科院院士,說話仍帶有浙江口音。

  1957年,他生於浙江省紹興嵊州的一戶農家。據《人民日報》報道,當丁高中畢業時,回鄉務農。但他當時並未離開教育,被村裡的中學聘為代課老師,教語文。1977年,第一次高考,他體檢落選,沒學成文科﹔第二年,報考理工科,卻成功了。自此,他開始學習地質學,如今已成為國內第四紀地質與古氣候的學術權威。

  “包括我在內,很多中科院的院士雖然都是農家子弟,但也取得今天的成就。”丁仲禮在領導中科院灰霾專項、碳專項等科研工作的同時,將自己的很多精力都傾注在教育上。

  與富二代、官二代學生相比,平民學生更受他的青睞,“因為我相信這些孩子相對更能受苦,會更珍惜。”

  而在他看來,富二代、官二代學生可能無法忍受學術科研中的枯燥,他希望,其治下的國科大既然是首次招生,就要招到合適的人才,那種願意投身科研,本科畢業接著讀研,不去想著到投行、央企賺大錢的學子。

(責編:歐興榮、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