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列為體育教學必修內容 

江蘇中小學全面開設武術課

2014年04月16日04: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南京4月15日電 (記者姚雪青)日前,江蘇省教育廳發布《江蘇省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實施方案(試行)》,首次明確將武術列為中小學生體育教學的必修內容。據了解,江蘇一些地區的中小學體育課教材中已經有了這些內容,今后將在試點基礎上進行全省層面的推廣和規范,同時也將對體育教師進行相關培訓。

  在這項《實施方案》中,根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運動技能學習與發展規律,將體育教學內容分為必學、限學和自選3類。必學內容在《實施方案》中做出具體的規定性要求,全省所有學校必須教學。限學內容在《實施方案》做指導性要求,由各地根據本地區特色、條件與傳統,提出地域性統一要求。自選內容由各校根據辦學理念、辦學條件、辦學傳統自行選擇與安排。

  其中,武術被納入必學內容。《實施方案》中介紹,武術是我國傳統體育的文化精粹,將武術列為必學內容,既有利於學生身體鍛煉與發展,也對豐富體育與健康課程文化內涵、傳承我國優秀傳統體育文化具有積極的意義。

  令不少學生及家長關注的是,武術課都上哪些內容?江蘇省教育廳體衛藝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江蘇各地市都有一些開設武術課程的試點,這次是在此基礎上,進行全省層面的推廣。直接參與《實施方案》調研起草工作的南京師范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周兵介紹,傳統武術不太容易被中小學生學習掌握,因此在傳統武術的基礎上進行了改造,以符合中小學生發展特點,既能鍛煉基本功,又符合孩子們的學習心理、身體條件。

  要開設武術課,現有的中小學的相關師資如何?“會加強和組織具有針對性的培訓。”上述負責人表示,雖然目前中學沒有專職教武術的教師,但體育老師們在大學時都學過武術課,有一定教武術的基礎。從今年暑假開始,還將對全省中小學體育教師骨干集中培訓,再由他們去培訓其他老師﹔各個市縣也可以先期培訓。此外,江蘇還將引導各高校體育專業加強武術教學,教學教法指導光盤及教材也在編制中。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16日 15 版)
(責編: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