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就業質量年度報告出爐 就業質量意味什麼

2014年04月04日15:0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校就業質量年度報告出爐 就業質量意味什麼

  報載,針對75所部屬高校發布的“就業質量年度報告”,21世紀教育研究院日前發布“高校就業質量年度報告”評價排名。重慶大學綜合得分最高,為72.4分﹔北京郵電大學得分最低,為37.9分,北大排名63位。值得注意的是,學校就業質量年度報告發布情況與其社會聲譽並不相稱。

  教育部此前曾要求直屬高校在今年2月底前對外公布2013年度“就業質量年度報告”,以反映其畢業生就業的基本情況、主要特點、發展趨勢以及對教育教學的反饋等。

  對把孩子送進大學的家長來說,最現實也最關心的便是就業問題,即讀了這大學能不能順利找到理想工作。因此,這樣的排行榜至少是對社會和家長的一個公開呈現。人們可看出排名靠前的學校在學生就業的服務上還是比較靠譜的、認真的、精細化管理的。而名氣不佳的大學,便會有危機感,希望能整體提升就業率,否則以后招生就難了。

  相比之下,不少名牌大學似因盛名在外,對學生的就業走向便顯得有點無為而治。學生盡管可以天南海北去漂去碰運氣,學校也不會認真去服務到家,貼身跟進。最后學生能不能找到工作,找到什麼檔次的工作,基本不需這些學校操心。看看北京郵電大學得分最低,難道說這些學生處處碰壁?恰恰相反,各大電信運營商滿是郵電大學畢業的校友,可謂人才濟濟。又如有北大畢業生去賣豬肉,做了大老板,這也不是靠北大的就業服務中心安排的。

  按照大學的傳統邏輯,大學生進來是要學高深文化的,今后要影響社會,提升民族實力的。因此,沒有一個大學願被當作技校一般的“職業培訓所”。但另一方面,各家大學又會積極開辦一堆實用型的碩士學位,名曰服務社會,說到底還是服務有經濟能力又希望拿到名校文憑的“精英”。無論大學面對現實是不是南轅北轍,社會對大學的壓力已逼到具體的就業率時,大學其實無路可選,終歸要從天堂回到地面,只是按名牌程度排,越差的大學轉型越早而已。

  然而,就業質量的好壞,固然決定了一個大學的現實臉面﹔以此判斷一個大學的成功與否,似乎也是中國的國情,雖說這種排名如果拿到國際上,可能會被人笑話。畢竟真正優秀的大學是可出諾貝爾獎大師的,也可以出產總統的,但真的不能保証畢業生就能去蘋果或者谷歌上班。(耀琪)

(來源:羊城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