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35名大學生進行城市生存挑戰 不帶錢打工換午餐

2014年04月04日10:49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5名大學生進行城市生存挑戰 不帶錢打工換午餐

35名大學生進行城市生存挑戰不帶錢打工換午餐

  身無分文,不能投親靠友、伸手乞討,依靠智慧和雙手自己掙路費、午餐,在10個小時之內穿越鄭州7個標志性地點。昨天早晨8點~下午6點,鄭州輕工業學院35名90后大學生兵分三組進行一場城市生存挑戰,希望用真心打動陌生人,化解人與人之間的冷漠。

  【出發】 每人一瓶水,每隊一背包

  4月3日早晨8點,鄭州輕工業學院內,35名大一、大二學生分三組集結完畢,整裝待發。

  三個隊伍分別有11人、10人、10人,其他4名成員提前在站點等候。每隊可攜帶一個背包,每人發一瓶水,各隊成員之間並不熟悉。

  當天下午6點之前,他們每組都要“穿越”7個指定地點,並合影証明。“沒能按時抵達終點的,要受到懲罰哦,譬如做俯臥撐。”二組組長鄭然然笑著說。

  三組的體驗路線:

  鄭州輕工業學院—綠蔭公園—鄭州市月季公園—二七紀念塔—紫荊山公園—鄭州市動物園—數碼公園。

  鄭州輕工業學院—凌雲園—碧沙崗公園—二七紀念塔—紫錦閣—鄭州市人民公園—數碼公園。

  鄭州輕工業學院—鄭州市動物園—紫荊山公園—二七紀念塔—鄭州市人民公園—河南博物院—數碼公園。

  【遭拒】 無論多禮貌,都會有人說“不”

  第三組成員趙煜說,他們並未按照規定線路行進,而是先步行前往距離學校比較近的兩個地方,大家一邊走,一邊商量掙錢辦法。

  “我們正在進行生存體驗,需要錢坐公交到下一站,您能幫助我們嗎。”趙煜說,他們每個人都被拒絕過,不管你有多禮貌,面對陌生人,還是有人會十分“警惕”地說“不”,拒絕的理由大多是“沒零錢”,或者直接擺擺手就躲開了。

  劉靜是第二組的組長,面對別人對自己說“不”,她很理解,“不管別人對你信任還是質疑,我們都應該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而且團隊協作是非常重要的。”

  【感動】 慷慨公交車長,掏錢請他們坐車

  很快,趙煜和伙伴們就找到訣竅了,向老人開口,成功率會高很多,“老人們不趕時間,有耐心聽我們把話說完,可能是因為他們都有孩子的緣故吧,又見我們是學生。”

  第二站動物園,他們仍然步行過去。在那裡,他們“要”錢很順利。“每人1元,孩子拿著。”一位老爺爺很慷慨地給了他們一張10元“大鈔”。面對路人善意的提醒,老爺爺笑瞇瞇地說:“孩子們多不容易啊,要不是真需要,不會開口。”

  “咱有錢了,可以坐公交了!”隊員們商議后決定坐車去第三站人民公園,公交車長聽了他們的活動后,10人僅收費5元。趙煜說,之后他們又坐了兩次公交車,是兩個年輕車長替他們付的車費。

  【勞動】

  打工換午餐,這飯吃得香

  下午1點多,紫荊山公園附近,飢腸轆轆的團隊成員分成兩組,到兩家餐館解決午餐問題,方法是用勞動換食物。

  端盤子、招呼客人、幫忙點菜……做了半小時臨時工,每人得到一頓豐盛的午餐。“我們每人都象征性地給了一兩塊錢,這頓飯,我吃得特別香。”趙煜說,他們小組一天共“要”到了85元錢,除去車費和餐費,還結余37元。

  下午3時48分,三組成員全部順利完成任務,並都有資金剩余,商議后決定,全部捐給商丘一所貧困學校建設圖書館。

  【收獲】

  雖遇冷漠,還是好人多

  “現在人與人之間有點冷漠了,我們希望用真心打動別人,所以舉辦了這次活動。”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大一學生阮晟桓是這次活動的發起者,去年暑假,他在深圳和兩個朋友打算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但囊中羞澀無法給他們買禮物。在朋友的提議下,他們選擇向陌生人開口。結果,3個多小時籌款270多元。

  李亞蘋說,這次活動對大家來說,是一種意志的磨礪和能力的錘煉,“看看自己在絕境中到底能做些什麼。”

  “社會上還是好人多。”趙煜說,這次體驗,他感覺陌生人之間的冷漠確實存在,但更多的還是溫暖和互助。(鄭州晚報記者 張競昳/文 學生供圖)

(來源:鄭州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