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蔣庄德:孕育依法治國社會風尚 中小學法制教育是關鍵

2014年03月11日16:4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蔣庄德:孕育依法治國社會風尚 中小學法制教育是關鍵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張媛、許祖華)全國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蔣庄德11日在陝西代表團審議兩高報告時說,中小學應將法制教育與德育教育並重,培養學生的現代法律精神和法律信仰,從而為國家孕育“依法治國”的社會風尚。

  “國外發達國家實踐証明,從小的公民素質教育是一個國家社會風尚形成的重要基礎,而法律素質是青少年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說,“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最佳方式是加強中小學法制教育,必須從小抓起。”

  通過實地調研,蔣庄德說,目前我國中小學法制教育隸屬於德育,與思想道德修養共同作為學校德育的組成部分,沒有自身獨立地位,學校普遍存在重視科學知識教育,忽視法制教育的情況,更忽略了對學生法律意識和法律精神的培養,教育方式依然是“填鴨式”的課堂灌輸,缺少課外實踐,同時一些教師自身的法律素養有待提高。“邊遠地區農村中小學法制的實踐教育幾乎空白,現實案例的警示教育嚴重缺失。”

  “法制教育與德育機制不同,前者側重於整體,規范人的外在行為,后者側重於個體,淨化個體的內心世界。”他說,“要明確規定,法制教育的目標是讓學生通過了解憲法的基本精神及相關法律法規的主要內容,熟悉社會主義法制理念,增強學生的法律素養,旨在培養現代法律精神和法律信仰。”

  他建議,中小學要重新確立法制教育獨立性,把法制課程從思政課程中單獨剝離出來,並列為中小學的必修課程,納入中考和高考范圍。

  “要強化實踐,通過‘小法官’、‘模擬法庭’等方式對學生進行生動的法制教育。”他說,“學校應成立校外法制教育基地,定期邀請相關執法部門就案說法或組織學生到法院旁聽相關案例。”

  他建議,深入推進中小學教師全員法制培訓,對學校法制教育管理體制和水平進行綜合評估,對法制教育教師的業務水平和教學實效進行全面評價。

(來源:新華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