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研政治高頻考點:中國民主革命的主力

2014年02月25日11:10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考研政治高頻考點:中國民主革命的主力

誰是中國民主革命的主力?有同學或許會不假思索的說:無產階級!細想你會發現,這種說法似乎有點問題,因為中國的無產階級遠不如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工人階級隊伍的龐大,作為主力是否顯得力量單薄了點,那誰才是中國民主革命的主力呢?接下來老師跟大家一起探討這個容易想當然而出錯的問題,順帶加強對中國無產階級和農民階級的認識。

從1840年鴉片戰爭截至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是為中國的民主革命階段。以1919年新文化運動為截點,又分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兩個階段,其革命屬性統稱為“民主革命”或“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其原因在於這一階段的主要革命目標是通過反封建和反侵略,建立民主制度﹔又由於這一革命委任通常由資產階級領導,故又稱資產階級革命或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在中國近現代史上,構成中國主要社會階級的農民、地主、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在不同時期分別領導並依靠不同的改革或革命主力進行不同程度不同屬性的改革或革命運動。那麼,究竟誰才是徹底的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主力呢?

太平天國運動以農民階級為領導並依靠農民階級為主力,由於農民階級的局限性與反封不反帝的革命不徹底性,最終以失敗告終。地主階級領導的洋務運動以李曾左等地主階級為主力,由於地主階級反帝反封建俱不徹底性,也以失敗告終。資產階級改良派領導的戊戌變法以康梁為首的知識份子為主力並懼怕人民群眾,由於不徹底的反帝反封,最終失敗。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辛亥革命依靠清末新軍為主力,都以失敗告終。隻有無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獲得勝利,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新中國。

總結歷史經驗我們不難發現,革命的領導權歸屬和依靠的主力不同,改革或革命最終呈現不同的歷程和命運。中國革命的歷史告訴我們,中國民主革命必須在無產階級領導下,以農民階級為主力,才能獲取中國革命的為偉大勝利。

無產階級是領導階級但不是主力是因為:其一,中國無產階級自身所具有的優點,如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者,不佔有任何生產資料,富於組織性和紀律性,是歷史上最進步的階級,有利於它在中國革命中成為領導階級。其二,中國無產階級深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資本主義的三重壓迫,而這些壓迫的殘酷性和嚴重性是世界上少有的,因此,它具有強烈的反抗意識和革命的堅決徹底性。其三,由於中國資本主義發展的不充分,中國無產階級的人數不多,不可能構成革命主力。其四,中國無產階級與中國佔人口大多數的農民有著天然的聯系,便於他們和農民結成緊密的聯盟,增強革命力量。

農民階級是主力但不是領導階級是因為:其一,歷史上諸多農民起義盡皆失敗都証明了一個問題,農民身上短視狹隘性,保守性,自私性和分散性等階級狹隘性決定了他們無法完成革命領導這個重擔。其二,從中國當時的歷史國情來看,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農民佔全國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是中國國民經濟的主要力量。他們長期在封建的階級剝削和政治壓迫下,過著極端貧困和窮苦的生活,因此農民問題是中國革命的基本問題,農民力量是中國革命的主要力量。其三,農民階級是工人階級的天然盟友,除政治地位與經濟地位相同以外,無產階級本身就從農民和手工業者轉化而來。工農聯盟便具有必要性和必然性。

希望通過以上解析,考生對中國民主革命的基本歷程有大致了解,並熟練的記住中國民主革命的主力是農民階級,中國民主革命的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

來源:文都教育  

(責編:教育實習生李京陽、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