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復旦投毒案”死刑判決,量刑適當

2014年02月19日08:3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復旦投毒案”死刑判決,量刑適當

以投毒方式殺害特定的人,林森浩的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在現行法律框架下,法院依據其犯罪情節作出極刑判決,量刑適當。

昨日上午,備受關注的復旦投毒案在上海市二中院公開進行一審宣判,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林森浩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對此判決結果,盡管許多人表示不意外,但仍有不少質疑聲音:如對法院以故意殺人而非投毒來定罪表示不解,畢竟,從該事件通俗命名看,指涉的行凶方式就是投毒﹔還有人稱“死刑並非最好選擇,隻不過滿足了人的報復心理,對兩個家庭均是傷害”,借此表達“廢死刑”主張。

從法律上講,向人飲水裡投放劇毒物質,可能構成投放危險物質罪(也稱“投毒罪”),也可能構成故意殺人罪。前者是指行為人將劇毒物質投放到公共飲水裡,意圖危害不特定人或多數人的生命健康﹔如果投放到一人或幾人的飲水裡,意圖殺害特定的人,則構成故意殺人罪——是以投毒方式實施的故意殺人罪。

刑事案件的罪名認定,不以被告人的意志為轉移。林森浩在去年11月份的庭審中,供述了投毒全過程,但辯稱其動機是“愚人節玩笑”,隻想讓被害人難受一下。這是他為自己作的輕罪辯護,現法院判決對其沒有採納,有充分理由。一者,林對二甲基亞硝胺毒性熟知,仍故意施害﹔二者,黃洋飲下劇毒物住院搶救,醫院因不明病因而無法採取針對性措施后,從作案時起到10日后被查獲,林森浩一直像沒事人一般,隻字不談病因,其殺人故意明顯,很難用“玩笑”說為其開脫。

至於量刑,依現行刑法規定,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可見故意殺人罪的首選刑種為死刑,這在刑法分則對450多種罪之法定性的規定中,是唯一的一種情形,它或是為契合“殺人償命”的觀念。而哪怕造成重大傷亡的放火罪、爆炸罪,法定刑首選刑種也只是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本案中,被告人林森浩隻有認罪態度較好(對行為性質辯解不屬於認罪態度不好)之“可以從輕處罰”(而不是“應當從輕處罰”)的情節,即存在該情節,法院在是否從輕上有自主裁量權,相對於林森浩為生活瑣事動殺機的動機、殘忍手段、社會危害極大的殺人行為,這不足以從輕處罰。中國並非廢除死刑國家,在現行法律框架下,故法院對本案依法作出極刑判決,遵從了罪刑相適應的刑法原則,量刑適當。

□劉昌鬆(律師)

相關報道見A11版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