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劃片入學”如何更加利於教育公平

2014年02月19日08: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劃片入學”如何更加利於教育公平

要讓每一階段的招生都經受得住公平性的質疑,須繼續壓縮招生的非正常操作空間,需要更負責的公開、透明機制。這次北京中招全面取消擇校生,是個進步。

這兩日,從小學到高中教育階段的招生改革政策不斷出台。

17日,教育部發布消息稱,明年,北京、上海等19個大城市的小學要全部劃片就近入學﹔90%以上的初中實現劃片入學,每所劃片入學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學方式確定。擇校生或小升初不按規定入學的學生不得享受優質高中到校指標。

繼之,北京市教委18日表示,今年起北京優質高中名額分配不再“推優”,完全按成績錄取,同時全面取消擇校生,並逐年減少各類特長生的招生比例,今年北京示范高中招生計劃的30%將分配到區域內初中校。

這一套教育改革“組合拳”力度不可謂不大。義務教育劃片就近入學打破了以往“推優”、電腦派位等種種升學、招生模式。如果,這一政策能夠切實推行,就能把不少家長從“小升初”的競賽當中拯救出來,更加有利於教育公平。

不過,輿論也擔心,這可能會形成一種不良效應——欲上優質高中,必先就近上優質初中,欲上優質初中,必先就近選擇有利學區。一步步倒逼,很多家庭不得不從幼兒階段,從買學區房開始,謀劃一場未來十年的棋局。

所以,要讓劃片入學的改革起到增進教育公平,而不是與之相反的效果,也需要有諸多輔助性的政策。

要讓民眾接受義務教育階段劃片入學,就需要對中招政策進行改革。這次北京改革中考招生政策,取消擇校生、優質高中拿出一定名額分到區域內普通初中等,可以看作是對義務教育劃片招生政策的銜接。這也就增加了普通學校的優秀學生進入優質高中的機會,對於保障劃片入學之后的教育公平至關重要。

據報道,外地經驗表明,這一做法實際效果不錯。山東、安徽等地優質高中名額下放的比例已高達60%。希望各地均能借鑒這一做法,並通過改革實踐,繼續提高優質高中指標名額比例。

另外,教育部要求90%以上的初中實現劃片入學,各地能否率先把優質初中納入這一目標之內。教育部提出了90%的目標,可是各地在落實的時候,這個目標中應該包含哪些學校,哪些學校又可以在90%之外,又有一定的操作空間。實際上,社會關注義務教育的公平問題,焦點多集中在那些優質學校、優質資源,在招生、資金配套等方面享有各種特殊優待。如果,進入90%目標以內的都是些普通初中,而10%皆是優質初中,那麼,改革的效果無疑打了折扣。在接下來的落實過程中,應警惕有些地方以此方式架空劃片入學改革。而最佳策略,就是把優質初中推在改革的潮頭。

當然,要讓每一階段的招生都經受得住公平性的質疑,須繼續壓縮招生的非正常操作空間,需要更負責的公開、透明機制。過去民眾對一些優質學校的不滿,其實並不是反對有好的學校,而是優質教育資源的配置過程中不夠公平,總是為特權、為各種關系、門路留下一扇后門。這次北京中招全面取消擇校生,是一個進步,就減少了不透明操作的空間。如果,例外總是難以避免,那麼,例外招生就應該置於更嚴格的監督機制下。例外招生的學校有責任在法律許可的范圍內,向社會公開其招生結果,並向公眾說明緣由。

相關報道見A07-A09版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