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棄嬰島”成為生命綠洲

胡小靜

2014年02月1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棄嬰島”成為生命綠洲

  石家庄、南京、天津、廣東……中國兒童福利和收養中心近日披露,截至目前,我國已有28個省區市試水建立“棄嬰安全島”,在全國范圍內的推廣已成共識。

  作為保護棄嬰的有益探索,棄嬰島承載的是國家對棄嬰這一弱勢群體所擔負的救助與監護職責。保護棄嬰,讓這些“散落的天使”找到歸宿,有著道德與法律上的雙重淵源。在道德層面,“生命至上”是我們秉力堅持的最朴素理念﹔在法律層面,“兒童利益優先”原則確立了國家的救助義務,要求最大程度考慮兒童的利益需要。

  “棄嬰島”在設計之初遇到的最大反對聲音,是它有可能成為極少數父母逃避撫養責任的出口。實踐中,一些地方的福利院因棄嬰驟增面臨的安置困境,也強化了這種擔憂。需要澄清的是,即使短期內遺棄行為增多,但從最基本的人權保護角度而言,棄嬰島的設置恰恰是對棄嬰群體的保護,為幼小生命提供必需的安全守衛。在正視遺棄行為存在的前提下,棄嬰島是國家提供的“生存襁褓”。

  對那些逃避撫養責任的父母,應該通過法律手段強化對棄嬰行為的源頭遏制。我國刑事與民事法律均設定了父母等監護人的撫養教育法定責任,刑法中更設有遺棄罪,規定對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負有扶養義務而拒絕扶養,情節惡劣的當入刑追責。在司法實踐中,應加大對棄嬰行為的懲戒力度,堅決打擊和制止棄嬰現象。在立法上,應以兒童的最大利益為首要考慮,明確父母及其他監護人所負有的法律責任及權利義務框架,並盡最大努力採取適當措施,為兒童健康成長提供多項保護。

  至於福利院面臨的安置困境,應在制度層面統籌考量。具體而言,棄嬰接收后,在發揮福利機構養育的兜底作用之外,應積極拓展安置渠道。福利院接收棄嬰只是權宜之計,其所能提供的照料及助力成長程度有限。家庭作為社會生活的基本單元,理應肩負更重要責任,為兒童的幸福成長提供必要保護與協助。

  有關主體應按照有利於棄嬰身心健康的原則,積極拓展棄嬰安置渠道,強化親屬撫養,鼓勵家庭寄養,推進依法收養,引導社會助養,努力讓棄嬰重返家庭、回歸社會。現實語境下,積極完善現行收養制度和流程,讓這些孩子回歸家庭成長,才能讓每個“散落的天使”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綠洲。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