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日報:在螺旋上升中實現教育均衡

吶言

2014年02月19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螺旋上升中實現教育均衡(快評)

  同優秀校長、教師能否真正流動起來一樣,優質高中指標到校制度能否真正推行下去,關鍵在於那些傳統名校與明星學校。

  畢竟,優質高中會有擔心:是否會影響到學校的生源質量,拉低學生的整體水平?是否會給老師增加額外的工作量?是否會影響到優質高中自己的初中校?這些擔心,都會使得優質高中腳步猶豫,顧慮重重。

  為了盡可能地打消顧慮,提高積極性,北京市此次公布的政策細節可謂用心良苦:將30%的名額分給區域內全體初中校,而不是隻分配給薄弱校﹔不僅示范高中要“貢獻”指標,特色高中或其他區縣認定的優質高中也同樣需要做出貢獻﹔不是在原有盤子中“割”肉,而是通過增量來推進改革……一切努力,除了確保改革成果能夠惠及一般學校的普通學生群體外,還希望能夠打消各群體的疑慮和利益牽絆,推動他們真正參與到教育均衡的努力進程中。

  從這個意義上說,盡管同其他地區比起來,30%指標到校的比例並不算高,進度也不算快,但北京的此番努力還是值得稱道。畢竟,北京有著非常特殊的教育生態。而且,這次努力開啟了聚集合力、共推教育均衡的可能。

  通過激發優質校的積極性,助推教育均衡,然后通過教育均衡,催生出更多的優質校,在這樣的螺旋上升中,我們的教育會越來越好。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9日 12 版)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