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時評:面對湯圓與玫瑰的選擇題

李泓冰

2014年02月18日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時評:面對湯圓與玫瑰的選擇題

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要有對先人遺澤蹈厲發揚的自信,也需有對時代潮流的感知和融入

月滿冰輪,人約黃昏。農歷新年第一個月圓之夜姍姍而來。2月14日,元宵節與情人節碰頭。不少年輕人陷於甜蜜的煩惱,做起親情與愛情選擇題:當湯圓遇上玫瑰,陪“佳人”還是陪家人?

鮮紅的玫瑰與雪白的元宵迎頭撞上,這並非文明的沖突,而是一段東西方節日相互融合的佳話。細看古老的元宵節,兩千年來正是在各種文化浸潤下才漸漸圓潤而璀璨。

元宵節從秦漢的祭太一神發端,佛教稱其為參佛吉日,道教以燃燈來愉悅天官,民間信奉元宵時能散百病,清代加入舞龍、跑旱船、踩高蹺等“百戲”元素。“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的浪漫,更古已有之。平時不出閨門的大姑娘小媳婦,借上元觀燈之機向有緣人一通情愫。玫瑰與元宵,原本就佳偶天成。有網友戲言,今年的2月14日,是十九年一遇的絕佳上門節,何妨帶著戀人見父母,捧著玫瑰吃元宵?

值得關注的,還不是洋節與土節的交融,更有節日中文化味道的探尋。不獨元宵,像端午,是除穢驅病的“衛生節”,也是“詩人節”“運動節”,要挂菖蒲、賽龍舟、祭屈原,如今卻幾乎隻剩下吃粽子。再如七夕,有鵲橋相會的浪漫傳說,也是姑娘們乞巧、展示女紅作品的女兒節,而今成了商人的促銷良機。中秋在古代更像民間狂歡,深夜弦重鼎沸,兒童連宵游戲,“夜市駢闐,至於通曉”,何等興奮熱鬧!

祖先是在用怎樣一種輕鬆的、活潑的、健康的心境,設計並享受節日帶來的快意人生。在搶救人類文化遺產正在全球得到高度重視的今天,如果將這樣的美妙節日,拱手讓給商家設計,讓浩然的中國氣派、豐富的文化信息精氣神,被一個“吃”字填滿、一個“錢”字主宰,甚至還成了一些人暗度陳倉的送禮佳期,把個月白風清的雅事,弄成了焚琴煮鶴的荒唐,豈不讓人扼腕?

反思過節方式的單調、蒼白甚至惡俗化傾向,媒體、商家及公眾的文化修養與健康生活理念,都需重新補課。過節,咱要吃美食,也要有載體品味中國人那活潑昂揚奮發的文化氣韻,品味那縷來自文化傳統中的綿綿遠香。我們過著沒有線裝書、沒有長袍馬褂的現代生活,但是,我們仍然慶幸擁有唐詩宋詞、孔子屈原、京劇昆曲、長江長城……

湯圓與玫瑰,國產電影與好萊塢大片,民歌與交響樂,莫言與莎士比亞……在我們的文化生活中,類似的碰撞與選擇層出不窮。國人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能夠安然倚靠上下五千年的厚重歷史,穩住改革開放30年的浩蕩底氣,敞開縱橫九萬裡的廣闊胸懷,更藉著互聯網與掌上移動終端的普及,如此切近、如此全面、如此多元地感知世界的豐富、展示自己的獨特。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擁有如此眾多令人眼花繚亂的節日。溫飽之后的我們,開始享受從容的閑暇時光和快樂節日。一方面向老祖宗求取文化薪火,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沐浴著歐風美雨,包括年輕人喜歡的聖誕夜禮物與情人節玫瑰。

上元、端午、中秋,近年來重新被國人仔細端詳的這些中國節,承載的是融入國人骨血的天人合一、重情重義、錦繡文章、風流蘊藉……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要有對先人遺澤蹈厲發揚的自信,有對民族文化真正的鑒賞能力,也需有對時代潮流的感知和融入。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4日 05 版)

(責編:楊 ?(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