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宿舍飲水機投毒案為何又發?

冰啟

2014年02月18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學宿舍飲水機投毒案為何又發?

  復旦投毒案將於今日宣判,這一引起社會輿論廣泛關注的案件,尚未塵埃落定,而另一起大學宿舍投毒案,又進入大家的視野。

  1月14日,廣西某藝術院校兩名同一宿舍的女生突然出現中毒現象,經送醫院檢查,是亞硝酸鹽中毒。兩女生的室友曹某落網后稱,她因受不了嘲諷欲服毒自殺,在倒水過程中不慎將亞硝酸鹽掉入飲水機裡。曹某喝了一口含亞硝酸鹽的水后放棄輕生,而兩名室友因飲水而中毒。近日,曹某因涉嫌投放危險物質罪已被批准逮捕。

  這是又一起學生飲水機投毒案,雖然曹某解釋自己是為了輕生,而不是害室友,但她的解釋難以置信——毒藥怎麼可能不慎掉入飲水機?而掉入之后如果不想加害他人,自己應該提醒同學不能飲用,並倒掉飲水機中的水,對其進行清洗、更換。她自己的解釋倒是確認了一個事實,同宿舍同學之間有矛盾:自己忍受不了嘲諷。這種採取極端方式處理同宿舍同學矛盾的方式,再次暴露出學生生命教育、心理教育的薄弱。

  這是值得教育部門、學校以及學生群體深入反思的,對於發生在學生中的極端案件,教育部門、學校是否能引起高度重視,補上對學生缺失的教育?不能說高校沒有行動,但行動卻有些離譜,有高校為防投毒,禁止學生宿舍用桶裝水,這是怎樣的防患?還有的地方教育部門和學校,是把校園極端案件作為“丑聞”對待,盡量回避的,這就是鴕鳥政策了。

  要讓學生提高生命意識,要疏導學生的心理問題,正確處理同宿舍同學間的矛盾,這不是靠發一道禁令就能解決的,而必須做大量的教育、引導工作,包括加強老師與學生的溝通,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發揮學校心理咨詢中心的作用,對學生進行心理常識的普及,以及心理咨詢、心理救助,等等。

  教育部門和高校也有意識到生命教育、心理教育極為薄弱,但要改變這種情況,是需要改變學校管理模式,同時實打實的投入的,包括建立本科生導師制,改革學校評價體系,引導教師重視學生培養,重視和學生的交流,而不是對付課堂、上完課之后就離開,平時與學生根本沒有多少交流﹔配備專業的心理咨詢教師,完善學校心理咨詢中心建設和服務。

  由於學校這方面的教育嚴重不足,學生對極端事件,也就各自理解,包括對於復旦投毒案,就是在網友一致聲討這種行為時,也有部分人認為這是很“爺們”的解決方式,這絕對不能輕視——小概率的極端事件,就可能發生在這少部分人身上。還有一些正面臨宿舍關系緊張的同學,正愁沒有辦法解決宿舍矛盾,加之心理已經出現嚴重問題,這時,如果沒有老師或者其他外界力量對其心理問題加以關注,幫助其擺脫心魔,就很可能跟著極端案件走極端。

  這也對學生極端案件的報道提出要求,不能過分渲染,透露案件的細節——這就如一些政法報道,由於對作案手段進行仔細的描述,反而給某些准備作案者“傳授”了技巧——而應該理性地分析案件產生的根源,剖析其對學生自身和他人、家人帶來的傷害,以對其他學生產生警戒作用,而不是火上澆油。

 

(責編:楊 ?(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