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校越獨立越有可能培養杰出人才

2014年02月18日08: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校越獨立,越有可能培養杰出人才

  市場由基礎性作用到決定性作用,被日前參加亞布力年會的企業家們稱之為一大進步。背后的觀點不言而喻,就是希望政府減少干預。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建立有效的政府治理,實現的重點是轉變政府職能,方法是簡政放權。而被稱為計劃經濟最后一塊堡壘的教育領域,改革進程則顯得緩慢。簡政放權說起來容易,落實起來很難。

  教育領域的改革,最難的是管理體制。之所以難改,區域差距大、教育資源不足等都不是根本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這種改革,往往就是革掉部門自己手中的人事、財政、招生等權力。沒有理想信念和壯士斷腕的勇氣,很難有部門不受利益裹挾。因此,教育領域屢次提出的簡政放權,往往都是虛晃一槍,有時虛放實收,有時放少收多。

  但從縱向來看,教育管理體制改革確實成效顯著。改革開放初期,各級政府財政短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1985年中央頒布一紙決定,建立基礎教育“分級辦學、分級管理”的體制,調動全社會興辦教育的熱情,部門、企業,包括村級組織都紛紛舉辦學校。那個年代成長的人多如筆者一樣,是在“家門口的學校”讀書的。

  2001年展開的義務教育“以縣為主”管理體制改革,將分散在鄉鎮政府和宣傳部門的教育管理職權收歸到縣級教育行政部門,並且強化了縣級政府對義務教育經費和教師工資的保障,這對義務教育整體水平提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此后,政府教育保障力度不斷強化,學校發展、運行的后顧之憂逐漸減少。

  應該承認,這樣的“強化政府職能”對快速提高教育基礎水平是幫助極大的。但帶來的弊端是,教育管理沿著“強化政府職能”這一慣性思維延伸,政府部門對教育管理更加具體,學校愈發喪失活力,質量提升和投入增長不成正比。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依靠宏觀調控、減少直接干預成為經濟領域有效治理的共識。教育領域亦然。科學有效的教育治理,絕非政府管得越細致越具體越好,政府隻有有所為有所不為,教育治理才能更有效率、更有質量。時至今日,政府需要摒棄的思維是:不能因為我給了學校人財物,我就可以什麼都能管。政府應該意識到,公權力是有限制的,公共管理是有邊界的。

  基礎教育領域要建立有效的政府治理,依筆者愚見,應該從三個維度去理解:一是政府履行職責要“全面”,規劃制定、經費劃撥、工資保障、學生資助等屬於政府職責,要責無旁貸,絕不缺位,做好“責任政府”應該做的﹔二是政府行使權力要“設限”,不能戀棧權力,將職權延伸過長,越位管理過多、過於具體的微觀事務,不該管的事堅決不管,扮演好“有限政府”的角色﹔三是政府治理方式要“轉變”,要綜合應用立法、撥款、規劃、信息服務、監督管理和政策指導等方式,注重“理”善用“管”,改變直接管理、隻“管”不“理”的行政方式,樹立“服務政府”形象。

  對照這三個維度,當前一些地方教育管理行為的得失、優劣立現,類似將公辦學校財務劃歸核算中心統一管理,教師招聘由人事部門統一負責,民辦學校收費由物價部門統一定價,招生由教育部門規定計劃,甚至通過行政手段強制推行各種文化進校園等等,這些做法已不能適應現代管理的要求了。學校作為獨立的法人,應該在《義務教育法》、《教育法》、《民辦教育促進法》等法律框架內依法辦學,擁有完整的招生、教學、教師招聘、經費管理等法定權限。上述行政行為顯然管理過於微觀、具體、直接,侵犯了學校的職權,導致學校法人空心化。但是,因為長期如此、普遍如此,也便法不責眾,乃至熟視無睹、理所當然了。

  當前教育治理的現狀是政府越位、學校缺位、社會失位。症結是政府過於強勢,擠壓了學校的辦學自主權,包辦了社會的教育職能。中央為教育有效治理開出的藥方是管、辦、評分離,由政府負責宏觀的管、學校負責具體的辦、社會負責中立的評。當務之急是建立起以學校法人制度為核心的責權利體系,保障學校在教師管理、組織教學、招收學生、頒發畢業証書、管理設施和經費等方面的辦學自主權不受行政權力的干涉。朱永新、李希貴等學者一直呼吁制定《學校法》,也正是基於這個道理。

  教育發展的歷史實際上非常清楚地表明,學校越獨立,才越有可能培養出杰出人才。教育部把推進“管辦評分離”作為今年的工作要點,年初《中國教育報》曾組織專家研討和筆談“管辦評分離”,在理論和輿論層面已經為教育治理機制改革作了准備,現在就差行動上的落實了。(作者 陳長河)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