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考研管理類聯考綜合真題·復合判斷

2014年01月05日14:29        手機看新聞

2014管綜邏輯真題中,從知識點看,第28題、32題、40題、42題、43題、44題、53題、54題、55題等涉及的是復合判斷的邏輯性質,這個量和2013年基本持平,其難度也差不多。下面我們對部分題做個簡單的分析:

28.陳先生在鼓勵他孩子時說道:“不要害怕暫時的困難和挫折,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他孩子不服氣的說:“您說的不對。我經歷了那麼多風雨,怎麼就沒見到彩虹呢?”

陳先生孩子的回答最適宜用來反駁以下哪項?

(A)如果想見到彩虹,就必須經歷風雨。

(B)隻要經歷了風雨,就可以見到彩虹。

(C)隻有經歷風雨,才能見到彩虹。

(D)即使經歷了風雨,也可能見不到彩虹。

(E)即使見到了彩虹,也不是因為經歷了風雨。

該題的參考答案是B。題干陳先生的孩子說:經歷了很多風雨但沒見到彩虹。而B則說,隻要經歷了風雨就可以見到彩虹,這顯然和陳先生的孩子的話是矛盾的,所以陳先生孩子的話最適宜反駁B。

32.已知某班共有25位同學,女生中身高最高者與最矮者相差10厘米,男生中身高最高者與最矮者相差15厘米.小明認為,根據已知信息,隻要再知道男生女生最高者的具體身高,或者再知道男生、女生的平均身高均可確定全班同學中身高最高者與最低者之間的差距。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構成對小明觀點的反駁?

(A)根據已知信息,如果不能確定全班同學中身高最高者與最低者之間的差距,則也不能確定男生、女生身高最高者的具體身高。

(B) 根據已知信息,即使確定了全班同學中身高最高者與最低者之間的差距,也不能確定男生、女生的平均身高。

(C) 根據已知信息,如果不能確定全班同學中身高最高者與最低者之間的差距,則即不能確定男生、女生身高最高者的具體身高,也不能確定男生、女生的平均身高。

(D)根據已知信息,盡管再知道男生女生的平均身高,也不能確定全班同學中身高最高者與最低者之間的差距。

(E) 根據已知信息,僅僅再知道男生、女生最高者的具體身高,就能確定全班同學中身高最高者與最低者之間的差距。

該題的參考答案是D。題干說男女生最高者的具體身高,或者知道男女生平均身高就可確定全班最高者與最低者之間的差距,即有任何一個條件具備就會有結果,而選項D則說,知道了男女生的平均身高也不能確定最高者與最低者之間的差距,即具備了一個條件但沒有結果,這顯然與小明的觀點是矛盾關系,屬最強的反駁。

40、為了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某機關黨委開展了菜單式學習活動,擬開設課程有“行政學”、“管理學”、“科學前沿”、“邏輯”和“國際政治”等5門課程,要求其下屬的4個支部各選擇其中兩門課程進行學習。已知:第一支部沒有選擇“管理學”、“邏輯”,第二支部沒有選擇“行政學”、“國際政治”,隻有第三支部選擇了“科學前沿”。任意兩個支部所選課程均不完全相同。

根據上述信息,關於第四支部的選課情況可以得出以下哪項?

(A)如果沒有選擇“行政學”,那麼選擇了“管理學”。

(B)如果沒有選擇“管理學”,那麼選擇了“國際政治”。

(C)如果沒有選擇“行政學”,那麼選擇了“邏輯”。

(D)如果沒有選擇“管理學”,那麼選擇了“邏輯”。

(E)如果沒有選擇“國際政治”,那麼選擇了“邏輯”。

該題的參考答案是D。隻有第三支部選擇了“科學前沿”。 第一支部沒有選擇“管理學”、“邏輯”,第二支部沒有選擇“行政學”、“國際政治”,所以第一支部選擇的是“行政學”、“國際政治”,第二支部選擇的是“管理學”、“邏輯”,同時任意兩個支部所選課程均不完全相同。所以第四支部隊需要在“管理學”、“邏輯”中選擇一門,在“行政學”、“國際政治”中選擇一門。所以如果沒有選擇“管理學”,那麼選擇了“邏輯”。

42. 這兩個《通知》或者屬於規章或者屬於規范性文件,任何人均無權依據這兩個《通知》將本來屬於當事人選擇公証的事項規定為強制公証的事項。

根據以上信息,可以得出以下哪項?

(A) 規章或者規范性文件既不是法律,也不是行政法規。

(B) 規章或規范性文件或者不是法律,或者不是行政法規。

(C) 這兩個《通知》如果一個屬於規章,那麼另一個屬於規范性文件。

(D) 這兩個《通知》如果都不屬於規范性文件,那麼就屬於規章。

(E) 將本來屬於當事人選擇公証的事項規定為強制公証的事項屬於違法行為。

該題的參考答案是D。題干的第一句說兩個通知或者是規章或者是規范性文件,而D說兩個通知不屬於規范性文件就是規章,顯然和題干的第一句話是等值關系,必然能得出。

43. 若一個管理者是某領域優秀的專家學者,則他一定會管理好公司的基本事務﹔一位品行端正的管理者可以得到下屬的尊重﹔但是對所有領域都一知半解的人一定不會得到下屬的尊重。浩瀚公司董事會隻會解除那些沒有管理好公司基本事務者的職務。

根據以上信息,可以得出以下哪項?

(A)浩瀚公司董事會不可能解除品行端正的管理者的職務。

(B)浩瀚公司董事會解除了某些管理者的職務。

(C)浩瀚公司董事會不可能解除受下屬尊重的管理者的職務。

(D)作為某領域優秀專家學者的管理者,不可能被浩瀚公司董事會解除職務。

(E)對所有領域都一知半解的管理者,一定會被浩瀚公司董事會解除職務。

該題的參考答案是D。如果是某領域優秀的專家學者的管理者,那麼能管理好基本事物。而浩瀚公司董事會隻會解除那些沒有管理好公司基本事務者的職務,即管理好公司基本事物浩瀚就不會解雇。由此可以推出:管理者是某領域的優秀專家學者,浩瀚就不會解雇,即是D:浩瀚公司董事會不會解除某領域優秀的專家學者的管理者。

44. 某國大選在即,國際政治專家陳研究院預測:選舉結果或者是甲黨控制政府,或者是乙黨控制政府。如果甲黨贏得對政府的控制權,該國將出現經濟問題﹔如果乙黨贏得對政府的控制權,該國將陷入軍事危機。

根據陳研究院上述預測,可以得出以下哪項?

(A)該國可能不會出現經濟問題也不會陷入軍事危機。

(B)如果該國出現經濟問題,那麼甲黨贏得了對政府的控制權。

(C)該國將出現經濟問題,或者將陷入軍事危機。

(D)如果該國陷入了軍事危機,那麼乙黨贏得了對政府的控制權。

(E)如果該國出現了經濟問題並且陷入了軍事危機,那麼甲黨與乙黨均贏得了對政府的控制權。

該題參考答案是C。題干給足了可進行復雜構成式的二難推理的前提:如果甲黨贏得對政府的控制權,該國將出現經濟問題﹔如果乙黨贏得對政府的控制權,該國將陷入軍事危機﹔或甲或乙贏得控制權,由此可以推出:或出現經濟問題,或者將陷入軍事危機,這即是C選項。

來源:文都教育

(責編:實習生李卓、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