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全國首家體驗式親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在粵啟動

2013年12月27日20:3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廣州12月27日電(記者 賀林平)全國首創體驗式親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日前在廣東啟動,旨在探索家庭親子教育與社會教育體制相結合的模式,推動親子教育文化體系的完善與發展,並建立一套完整的硬件與軟件融會貫通、切實可行的教育模式體系。

2011年10月13日,2歲的小悅悅(本名王悅)在佛山南海黃岐廣佛五金城相繼被兩車碾壓,7分鐘內,18名路人路過但都視而不見,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陳賢妹上前施以援手,引發網友廣泛熱議。2013年11月25日,重慶市長壽區小區10歲女孩李某將1歲男童原原抱至家中毆打,導致原原從25樓陽台欄杆墜落重傷。同年,因高考分數不理想,而導致的高考學生自殺事件又有多起……“生命的慘劇接二連三地發生,既源於家庭教育,更源於整個社會教育模式。”有關兒童教育專家表示。

為此,全國首家體驗式親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八倍高親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在廣州番禺啟動。據悉,基地以親子教育為主題,集幼教、科普、實訓、游樂、餐飲、住宿等於一體,傾力打造與眾不同的親子文化產業。以寓教於樂、傳遞愛和歡樂為主旨,以“讓愛成為習慣,行動從心開始”為理念,為廣大的中國親子群體提供專業和獨特的親子教育服務。基地設置了不同類型的親子教育課程,並引進德國成熟的社會教育模式,參考台灣的親子教育理念和運作方法,聯合國內社會資金、資源,結合中國國情,探索一條可行的中國親子教育發展之路。

“歷屆國家領導人一向重視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而文化工作中的親子文化、兒童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國家文化部原副部長、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潘震宙表示,八倍高親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以“弘揚親子文化,發展兒童教育”為文化事業的核心思想,集東西方親情文化之理念,推動教育事業和文化產業。這種成熟可行的親子文化教育模式,更應該推廣。

同時,記者還獲悉,該基地關注弱勢群體,在培育親子文化的同時,注重通過長期的、持續性的公益活動回饋社會。基地負責人吳偉粟表示,針對不同種類的弱勢群體及不同行業的機構,基地將每月舉行兩次免費體驗活動,每次邀請10戶親子家庭參加體驗。目前,第一階段的公益體驗將從以廣州番禺區大石會江試驗學校為代表的外來工子弟學校開始,后期將輻射到社會各界的殘疾人、貧困家庭等群體。未來,八倍高親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將與全國各級兒童慈善機構、幼教機構緊密合作,為中國親子教育事業及慈善事業奉獻一份綿薄之力。

聯系本文記者

賀林平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袁勃)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