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高中物理光學和熱學知識點實用口訣

2013年12月26日15:45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原標題:高中物理光學和熱學知識點實用口訣

氣態方程

研究氣體定質量,確定狀態找參量。絕對溫度用大T,體積就是容積量。

壓強分析封閉物,牛頓定律幫你忙。狀態參量要找准,PV比T是恆量。

熱力學定律

1.第一定律熱力學,能量守恆好感覺。內能變化等多少,熱量做功不能少。

正負符號要准確,收入支出來理解。對內做功和吸熱,內能增加皆正值;對外做功和放熱,內能減少皆負值。

2.熱力學第二定律,熱傳遞是不可逆,功轉熱和熱轉功,具有方向性不逆。

機械振動

1.簡諧振動要牢記,O為起點算位移,回復力的方向指,始終向平衡位置,大小正比於位移,平衡位置u大極。

2.O點對稱別忘記,振動強弱是振幅,振動快慢是周期,一周期走4A路,單擺周期l比g,再開方根乘2p,秒擺周期為2秒,擺長約等長1米。

到質心擺長行,單擺具有等時性。

3.振動圖像描方向,從底往頂是向上,從頂往底是下向;振動圖像描位移,頂點底點大位移,正負符號方向指。

機械波

1.左行左坡上,右行右坡上。峰點谷點無方向。

2.順著傳播方向吧,從谷往峰想上爬,腳底總得往下蹬,上下振動遷不動。

3.不同時刻的圖像,Δt四分一或三,質點動向疑惑散,S等vt派用場。

光學

1.自行發光是光源,同種均勻直線傳。若是遇見障礙物,傳播路徑要改變。

反射折射兩定律,折射定律是重點。光介質有折射率,(它的)定義是正弦比值,還可運用速度比,波長比值也使然。

2.全反射,要牢記,入射光線在光密。入射角大於臨界角,折射光線無處覓。

物理光學

1.光是一種電磁波,能產生干涉和衍射。衍射有單縫和小孔,干涉有雙縫和薄膜。單縫衍射中間寬,干涉(條紋)間距差不多。小孔衍射明暗環,薄膜干涉用處多。它可用來測工件,還可制成增透膜。泊鬆亮斑是衍射,干涉公式要把握。?選修3-4?

2.光照金屬能生電,入射光線有極限。光電子動能大和小,與光子頻率有關聯。光電子數目多和少,與光線強弱緊相連。光電效應瞬間能發生,極限頻率取決逸出功。

動量

1.確定狀態找動量,分析過程找沖量,同一直線定方向,計算結果只是“量”,某量方向若未定,計算結果給指明。

2.確定狀態找動量,分析過程找沖量,外力沖量若為零,初態末態動量同。

原子原子核

1.原子核,中央站,電子分層圍它轉;向外躍遷為激發,輻射光子向內遷;光子能量hn,能級差值來計算。

2.原子核,能改變,αβ兩衰變。Α粒是氦核,電子流是β射線。

γ光子不單有,伴隨衰變而出現。鈾核分開是裂變,中子撞擊是條件。

裂變可造原子彈,還可用它來發電。輕核聚合是聚變,溫度極高是條件。

變可以造氫彈,還是太陽能量源;和平利用前景好,可惜至今未實現。

來源:天星教育網

(責編:實習生李卓、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媒體揭高校招生黑幕:平均1名家長賄賂10萬
2人民大學招生丑聞曝光后續:特長生錄取后復查
3隨遷子女明年可在滬高考 與戶籍居民享同等教育
4不高考,學英語無用了? 
5上海交大公布2014自主招生章程 AAA測…
6“卓越大學聯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開始接…
7藝考拼殺,速寫、搶答、拉家常一樣都不能差
8“卓越大學聯盟”九校2014年自主招生開始…
9自主招生方案推遲公布 名校自主招生“羞答答
10上海財經大學2014年自主選拔招生簡章發布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人大回應“暫緩自主招生” 特殊類型招生不受影響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國高考究考什麼?
·上海公布2014年隨遷子女就讀本地學校實施意見
·中國人民大學今夏已預錄22名自主招生資格生
·三大聯盟自主招生方案發布 細數有哪些變化
·“卓越大學聯盟”九校2014自主招生開始接受報名
·自主招生校薦是高校懶政表現
·北大“校長實名推薦”復試開考 基礎面試沒有英文題
·明年三大“聯盟”都在3月1日考試 人大退出“華約”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