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年考研政治當代部分分析題考點分析

2013年12月05日11:20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年考研政治當代部分分析題考點分析

分析題一:

材料1

中國人民愛好和平。我們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繼續同各國人民一道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摘自2013年3月18日《人民日報》:《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材料2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裡,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老框框內。面對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要求,各國應該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各國人民應該一起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尊嚴。要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干涉別國內政,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發展成果。每個國家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要積極促進其他各國共同發展。世界長期發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國家越來越富裕而另一批國家卻長期貧窮落后的基礎之上。隻有各國共同發展了,世界才能更好發展。那種以鄰為壑、轉嫁危機、損人利己的做法既不道德,也難以持久。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安全保障。各國要同心協力,妥善應對各種問題和挑戰。越是面臨全球性挑戰,越要合作應對,共同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生機。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安全威脅,單打獨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體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選擇。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今天的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朝和平與發展的目標邁進,而合作共贏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現實途徑。世界的命運必須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各國主權范圍內的事情隻能由本國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隻能由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來辦。這是處理國際事務的民主原則,國際社會應該共同遵守。

摘自2013年3月24日《人民日報》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順應時代前進潮流 促進世界和平發展》

(1)分析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原因。

(2)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談談你的理解。

【參考答案】

(1)求和平、促發展、謀合作,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任何國家要實現自己的發展目標,都必須順應世界發展大勢。

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政府和人民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走和平發展道路,就是要把中國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與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對內堅持和諧發展,對外堅持和平發展,以和平、發展、開放、合作、和諧、共贏為原則,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是一條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發展道路。中國和平發展的道路,是一條勇於參與經濟全球化而又堅持廣泛合作、互利共贏的發展道路。具體而言,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基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是基於中國歷史文化傳統的必然選擇,是基於當今世界發展潮流的必然選擇。

(2)中國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系在一起,中國政府和人民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就是在對外交往中,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世界多樣性,促進國際關系民主化和發展模式多樣化﹔樹立新的安全觀念,努力營造長期穩定的國際和平環境﹔推動建設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和諧世界應該是民主的世界、和睦的世界、公正的世界、包容的世界。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各國應該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恪守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在國際關系中弘揚民主、和睦、協作、共贏精神,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在處理國際關系和外交關系方面,我們堅持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舞台的外交工作布局。中國將致力於同世界各國在政治上和諧相處、經濟上共同發展、文化上取長補短、安全上互相協作,繼續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貢獻。

分析題二:

材料1

10月2日至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結束對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的國事訪問后出席了在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題為《發揮亞太引領作用,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

“活力亞太,全球引擎。”亞太經合組織今年峰會的這一主題,揭示了當下亞太經濟與全球經濟的密切關聯,也昭示了亞太地區繼續引領未來的決心。

這是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東南亞國家,首次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也是他3月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第四次出訪。從歐亞、非洲、拉美、北美、中亞到東南亞﹔從金磚國家峰會、二十國集團峰會、上合組織峰會到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從俄羅斯、美國等世界大國,到坦桑尼亞、哥斯達黎加等發展中國家,從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鄰國到東南亞鄰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習主席的足跡遍及歐美和亞非拉。

中國新時期的外交新布局,在習主席的出訪中不斷得到充實、完善和拓展。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外交方略的輪廓,在習主席的出訪中愈發清晰,中國聲音正匯入亞太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勁旋律。

——摘編自新華社(2013年10月9日)

材料2

中國有句古話,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各國共同的願望和責任。我們要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要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穩﹔要始終堅持平等民主、兼容並蓄,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尊重文明多樣性﹔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與建設,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獨木不成林。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時代條件下,必須在謀求本國發展的同時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促進各國共同繁榮。中國將繼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繼續同世界各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

——摘編自新華社(2013年3月28日)

材料3

2月26日晚,“2013公共外交元宵之夜”聯歡會在北京橋藝術中心舉行, 來自三十多個國家的駐華使節與中國政商屆人士歡聚一趟,共同慶祝元宵佳節的同時,親身領略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通過文化、藝術、公益等民間交流活動,加深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互動共融,從而增強中國的文化吸引力和政治影響力,是公共外交的核心。聯歡會的主辦方GBD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執行會長馬振軒先生表示,中國的公共外交正處於蓬勃發展之中,2013年將是中國公共外交充滿機遇與挑戰的一年。

——摘編自人民網(2013年2月27日)

回答問題:

(1)材料體現了中國對外工作的哪些新思想新論斷?

(3)試就材料三所涉及的新思想新論斷在現實中的開展提出有效性建議。

【參考答案】

(1)材料涉及的中國對外工作的新思想與新論斷有:第一,外交理念有重大創新。全面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與各國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第二,凸顯對外政策主動性。中國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積極參與多邊事務,發展大國關系、全面發展與周邊國家睦鄰友好關系﹔第三,推進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在綜合國力的競爭中,文化軟實力的競爭更加突出,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作為傳統外交的延伸和發展,是我國外交工作的重要開拓方向。

(2)有效開展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需要從政府和公眾兩個層面做出努力,要增強自覺參與公共外交的意識,豐富跨文化知識,努力提高溝通能力,及時對公共外交活動的效果進行評估,不斷地修正實施辦法:1.創新對外宣傳方式,建設有影響力的新媒體,宣傳中國文化與中國特色,開辦孔子學院加大漢語交流,互辦“文化年”“文化周”等活動﹔鼓勵民間參與,高校是公共外交的重要主體之一,責無旁貸,加強民間團體交流。

來源:跨考教育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