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研作文:如何立意 博得眼球

2013年11月26日15:30        手機看新聞

在考試中,同學們一直很擔心一個問題,就是怕自己在寫作過程中立意出現問題,萬一審題出現了錯誤,或是出現跑題的情況就會很擔心分數會不會很低。其實我個人認為同學們無需擔心這個問題,因為我們考研的文章不像我們高考作文一樣,要不斷的審題、揣摩出題人的意圖,考研的英語作文考察的是大家的“書面表達”能力。也就是說考察的是你的英語的基本功:詞匯以及語法,這些內容是大家最容易犯錯的地方,至於文章的具體內容,所佔的比例並不是很大。這一點也在《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分析》得到了體現:“‘需要加以說明的是,考試對於考生的態度’沒有限制的:可以是正面的、支持、肯定的:也可以是反面、否定、反對的。隻要能夠按照要求完成作文寫作,分數是不會因為審題而受到影響的——當然必須是在法律和道德范圍內允許的。”也就是說審圖隻要不超出范圍即可。但是仍然有同學擔心這個問題那麼,跨考教育英語教研室張老師可以建議同學可以仔細觀察畫面,細心揣摩,認真判斷圖畫中人或物的體貌表情特征和背景,確立人物之間、人物與背景之間的主要關系,以便准確掌握圖畫所傳達的信息,正確把握試頤所涵蓋的審題立意的角度。掌握哲學中的“透過現象看本質”即可。

但是當然同學們出現的更多問題在於文章內部之間關系的問題,就是每一段話顯得毫無關系,或者說即使找到了立意也無話可說的現象,對於這種情況,我們認為更多的通過范文來研究高分作文。一篇范文,可以提高你構思的問題,從語言,內容,結構三個方面研究。平時也要多多關注社會熱點問題,可以說幾乎每年的作文中心都是與當下的熱點緊密相關,以現在的情況來說,不需要每天7點守著新聞聯播看,隻要關注微博中的頭條新聞就會了解許多信息,如果想更深入的了解,可以看看每個雜志報紙的微博評論,或者直接看英文版的新聞評論也是非常好的學習方式,考試時絕對不怕沒有內容可寫。

此外,在這階段跨考教育英語教研室張老師再次提醒大家,此階段平均每天英語學習時間約3小時,主要學習內容包括①單詞記憶,每天20分鐘,目標是熟練掌握單詞在文章中的意思,徹底掃除單詞障礙。②考研真題研究,本階段用時大約為30小時,將10年考研英語真題再做一遍,繼續保持做真題的感覺,迎接最后的挑戰。③作文練習,能熟練運用大、小作文常用模版,作文總分達到20分以上。④模擬題練習,提高做題速度,把握好做題節奏,平均分控制在55分以上,堅持每周做2∼3套題(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包括作文),為每類題型科學合理地分配時間,對分值較大的閱讀和翻譯應該保持高度重視。

來源:跨考教育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