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評論:初二學生自殺折射“挫折教育”不到位

2013年11月06日15:4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初二學生自殺折射“挫折教育”不到位

  10月23日下午,北京定慧東裡小區內,初中生小顏(化名)放學回家后即跳樓,當場死亡。目前警方初步認定,死者系自殺身亡。據了解,小顏放學前,曾在學校被老師罰站3個小時。(11月5日新華網)

  學生自殺事件近來時有報道,毋庸諱言,涉事學校的管理和教育措施確實有簡單粗暴的因素,但另一方面卻不能不讓人重新審視一個教育術語——挫折教育。

  前幾年,挫折教育一度成為熱門詞匯被教育界屢屢提及,原因是學生們在求學時代沒有經受過風雨坎坷,會在以后的生活中無法經受得住生活的風浪,這就需要學校能夠提前給補上這一課。這種教育理念固然比較有前瞻意識,但把“挫折教育”完全交給學校以及隻考慮學生將來挫折的做法和想法顯然不夠全面。其實,“挫折教育”應該滲透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之中,而且教育者不能僅僅是學校,家長以及社會都應該時時地向孩子灌輸這種“挫折教育”,要讓孩子知道,生活中隨時都有可能遭受挫折——包括委屈、誤解甚至侮辱,即使是學校老師,也有可能隨時成為肉體或者精神上的施暴者,遇到這些“挫折”應該有面對的勇氣,而不能自陷其中而不能自拔。

  如今的學生經受的大多是和顏悅色的鼓勵和贊賞教育,像嚴厲的批評乃至體罰一般不大多見,家長、學校以及社會又不曾向他們提及什麼“挫折教育”,久而久之,學生的“抗批評”的心理承受能力嚴重退化,一旦在學校教育過程中遇到挫折,立即就會變得不堪一擊,甚至走向自我毀滅。據悉,小顏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孩子,與老師同學之間的關系一直很好。而正如專家所指出的,這樣的孩子通常自尊心過強,心理承受能力較差,往往會過於夸大體罰的后果,更容易鑽進牛角尖。

  在學校、家庭和全社會中強調“挫折教育”,學生不僅可能獲得更為健全的人格和心理,也給學校的管理提出了一個可供參考的尺度范圍。

(來源:羊城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