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國際開放與遠程教育理事會第25界世界大會在津閉幕

遠程教育成為殘疾人福音

2013年10月19日08:2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天津10月19日電(朱虹、馬玉雪)10月19日,國際開放與遠程教育理事會(ICDE)第25界世界大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閉幕。記者從大會首次專設的殘疾人教育(“輔助學習”)分專題研討會上獲悉,遠程教育成為殘疾人的福音。

“我國高等特殊教育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進入新的發展時期,近年來有了較大的發展,但是,據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數據顯示,去年共有成年殘疾人3800萬,其中接受過高等教育的殘疾人僅佔7.3%,殘疾人高等教育的普及還存在很大缺口。”深圳廣播電視大學胡新生副校長在會上表示,不僅如此,殘疾人教育還面臨著教學質量風險和教育不公等諸多方面的挑戰。而遠程教育為殘疾人提供福音。會議上,各位教授、優秀教師不僅分別展示了各大開放大學在殘疾人遠程開放教育的探索成果,還達成了開放大學應具備對待殘疾人學生的特殊的人文關懷。

來自美國、印尼以及國內的七所開放大學的演講者傳達了遠程開放教育的新理念。深圳廣播電視大學在對於聽力有問題的學生借助於字幕和手語來實施教學,對於盲人學生,則借助音頻來實現其網上學習的目的。”天津廣播電視大學集聚學習理念,通過名師講解、學習圈、課程論壇、參與式課程等方面幫助殘疾人實現人與知識的建構。

這是一次全球遠程教育界的頂級盛會,首次在中國大陸地區舉行,由天津廣播電視大學承辦。本次大會會期兩天半,來自五大洲49個國家、地區及全國各省市的313所高校、教育機構的千余名代表參加會議。本次大會的主題是“國際開放、靈活、遠程學習的新戰略”。共有開放與遠程學習(ODL)的文化、質量、教育技術、開放教育資源、學習支持服務、學習監管環境與戰略以及殘疾人教育七個分主題。

殘奧會冠軍楊博尊、全國道德模范董明也出席了本次會議。作為杰出殘疾人代表,他們闡述了遠程開放教育帶來的巨大幫助。楊博尊精彩流利的英語發言,為殘疾人遠程開放教育提供了成功的案例。

聯系本文記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凌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