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南開大學國內首次招收故宮學博士 學生可進故宮做科研

2013年10月19日08:15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天津10月19日電(朱虹、陸陽)記者今天從南開大學了解到,今年該校歷史學院將與故宮博物院聯合招收國內首個故宮學與明清宮廷研究方向博士生,首屆計劃招收3名學生,將採取雙導師制度,由南開大學歷史學院與故宮博物院各出3位導師共同指導學生學習。

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術委員會主任鄭欣淼作為導師之一,將聯合招收一名博士。關於博士點設立初衷,他認為這是深化對“故宮學”研究的具體舉措,不是“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要“深挖故宮的文化內涵”,進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鄭欣淼解釋說,加強故宮學研究,一方面是配合故宮辦展覽等事業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故宮與我國歷史文化緊密相連,它的內涵包含了藝術、建筑、文化在內的方方面面內容,這些深刻內涵僅靠故宮內的研究人員是不夠的,需要社會的參與和支持,而招收故宮學專業博士可以培養所需的故宮研究專門人才。

鄭欣淼說,因為故宮博物院與南開大學是合作辦學,所以招收的博士生需要走進故宮做科研。他認為,大學生在課堂中學到的中國歷史文化常常是粗線條的,而故宮恰好可以作為一個深入研究的具象化存在。比如通過看故宮收藏,同學們可以研究我國古代各個門類藝術精華,通過走進故宮宮殿,可以了解中國幾千年的建筑文化,而分析大門為什麼這樣開,為什麼有人住東有人住西,這又可以進一步了解中國封建禮制……這些方面都值得博士生進行深入探索。

關於報考博士生同學的學術背景,鄭欣淼說,我們一般要求報考者要有一定歷史學和中國傳統文化的積澱,但是現在很多學生學術跨度很大,隻要他具有良好的研究素養和習慣,我們都歡迎他報考。

據了解,南開大學歷史學院與故宮博物院將採取課程講授和實地考察相結合的方式,學生需要在南開大學學習故宮院史、故宮建筑學、明清宮廷史等相關課程,也需要赴故宮博物院考察學習文物。故宮學與明清宮廷研究方向為中國古代史專業下設博士點,學生在完成學業后將授予南開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

聯系本文記者

朱虹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凌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