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年國考行測備考:完美的快准巧

2013年10月17日15:16        手機看新聞

根據公務員考試大綱可知,主旨概括題主要考查考生概括歸納中心、主旨的能力。縱觀歷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真題,華圖教育資深專家可以發現對於主旨概括題的考查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每年在考試中的比例都很大,有的是直接通過主旨概括題來考查,有的則是通過意圖判斷題、細節理解題等其他題型來加以考查。因此,把握好此類題型對於我們言語拿高分至關重要。

而考生要想在主旨概括題上取得比較高的分數,一定要牢記把握關聯詞法和行文脈絡,這兩個技巧能夠幫助我們快、准、巧的做好每一道主旨概括題。那麼,如何恰當、准確的去運用這兩個技巧呢?我們應該遵循以下兩個原則:如果文段有明顯的關聯詞或者明顯的輔証,首選關聯詞法﹔如果文段沒有明顯的關聯詞或者無法判定關聯詞的有效性,首選行文脈絡。

下面以真題為例:

例1:雖然當今國際事務的諸多領域仍受制於頭號超級大國美國,但在聯合國改革問題上,由於一國一票和三分之二多數方可獲得改革方案通過的表決規則,這在客觀上又為雖然處在弱勢,但佔有聯合國近1/4席位的非洲表達自己意願、周旋於大國之間,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

這段文字的中心意思是( )。

A.非洲佔有聯合國的1/4席位

B.當今國際事務的諸多領域仍受制於頭號超級大國美國

C.聯合國改革方案需要獲得三分之二成員國的贊成才能通過

D.聯合國的表決規則為非洲在聯合國改革問題上爭取決策權提供了機遇

解析:D。瀏覽整個文段發現,文中出現了明顯的關聯詞,此時,我們可以首選關聯詞法,直接通過關聯詞去把握文段的重點即可,就不需要再對整個文段的整體結構進行分析。文段出現了兩個表示轉折的關聯詞,根據“轉折之后是重點,多重轉折的重點一般在最后一重轉折”可知,后一個轉折關聯詞才是整個文段的重點,即文段的主旨句就是“佔有聯合國近1/4席位的非洲表達自己意願、周旋於大國之間,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同義替換,可知,本題的正確答案為選項D。

例2:雪卡毒素屬於神經毒素,無色無味,不溶於水,耐熱,不易被胃酸破壞,主要存在於熱帶珊瑚的內臟、肌肉中。雪卡毒素主要影響人類的胃腸道和神經系統,雪卡毒素中毒的症狀與有機磷中毒有些相似,一些受害者開始感到唇、舌和喉刺痛,接著在這些地方出現麻木,另一些病例首先的症狀是惡心和嘔吐,接著是口干、腸痙攣、腹瀉、頭痛、寒顫、發熱和肌肉痛等症狀,接觸冷水猶如觸電般刺痛,中毒持續惡化直到患者不能行走。

這段話的主要意思是( )。

A.雪卡毒素屬於神經毒素

B.雪卡毒素的存在

C.雪卡毒素中毒的症狀

D.雪卡毒素的特性、存在和危害性

解析:D。瀏覽整個文段發現,文中並沒有出現明顯的關聯詞,此時,我們應該首選行文脈絡,直接通過行文脈絡去把握文段的重點。分析整個文段可知,文段屬於分—分—分的結構,我們應該通過“全面概括,不可偏頗”去把握文段重點,整個文段在圍繞雪卡毒素展開論述,且分別是圍繞其性質、存在和危害性三個方面來論述,全面概括,可知,本題正確答案為選項D。

綜上所述,我們在做主旨概括題時一定要遵循如果文段有明顯的關聯詞或者明顯的輔証,首選關聯詞法﹔如果文段沒有明顯的關聯詞或者無法判定關聯詞的有效性,首選行文脈絡的原則,隻有這樣,才能快、准、巧的完成每一道主旨概括題,才能取得高分。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董天慈(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