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透析2011-13年公考行測判斷推理專項真題

2013年10月17日15:13        手機看新聞

距離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越來越近,大家也在緊張的復習備考階段。進行針對性復習的第一步,是對國家公務員常考題型進行綜合剖析和深入理解。為此,中公教育集合眾多專家,結合多年教學經驗對2011年——2013年的國家公務員考試題型進行了深度分析,以期能夠給予廣大考生的復習備考以專業的幫助與指導。

判斷推理類是國家公務員考試重要的題型之一,包含了圖形推理、定義判斷、類比推理、邏輯判斷。

圖形推理

在歷年國家公務員考試中出現的傳統題型有類比型圖形推理、順推型圖形推理、九宮格圖形推理、空間形式圖形推理, 2011年國家公務員考試中出現新題型——分類型圖形推理,且接下來的幾年中每年必考。

2013年圖形推理題型、題量佔比分析圖

2011-2013年圖形推理考點分析圖

綜上所述,2011——2013年公務員考試圖形推理具有以下特點:

特點一:從數量上看,圖形推理的考查力度穩定。從10年開始題量就由5道增至10道,這是由圖形推理這一題型的高區分度決定的。可以預計,2014年題量是10道的論証還是比較高的。

特點二:從難度上看,試題的整體難度持續上升。對考生綜合思維能力的要求越來越高。

特點三:從類型上看,五大題型是重點。順推型圖形推理、九宮格圖形推理、空間型圖形推理是必考題型﹔圖形分類是2011年增加的新題型﹔2012年國考圖形推理的考查力度維持了上一年的水平,但新題型圖形分類依舊佔了題量的一半。所以,對傳統題型和新題型,考生都應該對此引起足夠的重視。

特點四:從考點上看,圖形構成和數量之間關系是重點。國家公務員考試圖形推理歷來注重對圖形構成和數量之間關系的考查。近兩年圖形樣式、圖形轉化等考點也有所出現。

定義判斷

定義判斷考查考生對概念的理解和分析,要求考生能夠迅速把握定義的關鍵信息。中公教育專家發現,本部分題目考查方式比較固定,學科分布主要涉及經濟、心理、社會、行政管理、法律、其他等。

2011-2013年定義判斷題型題量分析表

綜上所述,2011——2013年公務員考試定義判斷具有以下特點:

特點一:題量及題型基本穩定。從題量上來看,定義判斷一直都保持為10道題﹔從題目類型上看,國家公務員考試中出現的定義判斷題目大部分為單定義判斷。

特點二:考查范圍廣泛。從定義所屬學科來看,國家公務員考試定義判斷涉及學科比較廣泛,包含經濟、心理、社會、行政管理等各個方面。

特點三:題目趨於穩定。通過對真題的分析可知,題目難度有難有易,題干長度又長又短,但總體趨於穩定,且有一定的區分度。同時很多定義涉及當前社會熱點,考生在平時備考時應對相關的社會內容多關注,則可更好地理解概念,從而提高解題的准確率。

類比推理

類比推理考查考生對詞語關系的觀察、比較和分析能力,詞項間的邏輯關系也呈現出不同的變化,通常這種關系並不明顯,需要進行深入分析。

綜上所述,2011——2013年公務員考試類比推理具有以下特點:

特點一:題量交替變化。在題量上,2013年類比推理題量為10道,題量與2011年相同,相較於2012年增加了5道,呈交替變化。

特點二:考查方式保持多樣。在考查方式上,每年類比推理都包含了兩詞型、三詞型和對當型這三種考查方式﹔並且,各種考查方式的題量也從有所側重到趨於平均。因此,2014年可能仍會保留這三種考查方式。

特點三:考點仍為五類常見詞項間關系。由圖表分析發現,國家公務員考試中類比推理部分的考點集中在五類常見的詞項間關系,包括集合關系、近反義關系、描述關系、條件關系和語法關系。其中,描述關系考查比重大,其他四種關系也都有涉及,但語法關系的相對較少。所以,考生在復習的過程中,要重點學習和掌握這五類詞項間關系。

特點四:難度逐年增大。近年來,特別近兩年,許多題目或者詞項間的關系不明顯,無法一眼看出﹔或者有多個選項符合題干詞項間的表面關系。這就要求考生認真分析詞項間可能存在的多種關系,進行多方面對比,不要急於求成,才能保証作答正確。

邏輯判斷

邏輯判斷部分的考查內容仍然以論証推理為主,需要考生要對題干文字資料進行恰當的理解、演繹或歸納,主要測試考生的分析推理能力。命題推理部分所佔比重較小,卻是解題的基礎,考生必須熟練掌握,一般會考查復言命題的推理。智力推理類部分所佔比重也較小,考生應熟練掌握六大解題方法,學會用最優的方法解題。

2013年邏輯判斷題型題量佔比

綜上所述,2011——2013年公務員考試邏輯判斷理具有以下特點:

特點一:論証推理是考查的重點,命題推理和智力推理類幾乎每年都有涉及。論証推理的題量遠遠多於命題推理和智力推理類題目,每年都會佔考題的70%以上,但是命題推理題目和智力推理類題目每年至少各有一道。所以,中公教育專家認為,大家在高度重視論証推理題目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命題推理和智力推理類題目。

特點二:論証推理側重對削弱、加強、前提型的考查。論証推理中結論、解釋、評價型題目逐漸減少,不一定出現且每種最多出現一個,三種題型在每年的考試中會交替出現1-2種。越來越側重於考查需對題干論証進行分析的削弱、加強、前提型題目,可見考試越來越側重於論証分析能力的考查。

特點三: 命題推理注重對假言命題推理規則的考查,智力推理均可找到解題突破口

近年來的命題推理每年都會考查假言命題的推理規則,而智力推理雖然看似很難,但是找到解題的突破口則能快速解題。

特點四:論証推理題目內容多與社會現象、科學研究等緊密相關。2013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的邏輯判斷真題在題型上沒有什麼變化,題目內容依然和社會現象有很大的聯系。考生平時要注意知識的積累,熟悉相關話題,在一定程度上可快速把握題目的論証關系。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董天慈(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