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漢字聽寫,名家用語考倒“神孩子”

2013年10月14日07:1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漢字聽寫,名家用語考倒“神孩子”

自8月初開播以來,中央電視台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持續升溫,造就了難不倒的“神孩子”,也讓不少觀眾直感嘆“自己就是個文盲”。上周五、周六晚,央視綜合頻道、科教頻道連播兩期最佳個人晉級賽,更加深了觀眾的這種自卑感,“遄飛”、“窮蹙”、“小簟”、“圩頂”、“踵見”、“兢懼”等從古詩詞、文言文或近現代文學經典中“請”出來生僻詞匯,讓觀眾直呼“題目變態難”。

在這兩場個人晉級賽中,答題的30名選手都已是“明星”,他們所在的隊伍在此前的比賽中遭到淘汰,但他們個人卻在比賽中“出戰輪次最多、書寫正確率最高”,這其中,內蒙古赤峰二中代表隊的李響悅就曾一個人與13名對手周旋。或許是選手太強,兩場個人晉級賽考題難度驟然上升,尤其是第二場15進5的比賽,不少考題讓這些“神孩子”不知所雲,因為考題都可以說是歷代名家們的“專用詞匯”。

“舉國尚儉,則舉國之地理日堙月塞,馴至窮蹙不可終日……”這是“日堙月塞”一詞的例句,出自梁啟超《〈史記·貨殖列傳〉今義》。“該夷窮蹙倉皇,已覺十分兢懼。”這是“兢懼”的例句,出自林則徐《會奏英夷抗不交凶嚴斷接濟查辦情形折》。“所以社會上的狀態,先是‘少年老成’﹔直待彎腰曲背時期,才更加‘逸興遄飛’,似乎從此以后,才上了做人的路。”這是“遄飛”一詞的例句,來自魯迅的《熱風·隨感錄四十九》……

這些例句以及主持人給選手提示並不多,“日堙月塞”成了“日洇月塞”,“兢懼”一詞,在選手確定“兢”為后鼻音后,還是被寫成了“驚懼”﹔頗有大將之風的廈門市雙十中學姜力瑋,也把“遄飛”華麗麗地寫成了“椽飛”……而張諾婭、姜力瑋和邢銘劼這三名“小盆友”,在爭奪最后兩個決賽席位的過程中,你錯我也錯,你對我也對,酣戰7輪方才角逐出最終結果,差不多用掉了整場比賽一半的時間。這也讓網友在微博上感嘆,歷代名家的常用詞,成了這幫中學生難以邁過的門檻,甚至有網友揣測節目的題庫被“神孩子”給“爆掉了”,導致節目組不得不向先賢求助。

對此,《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總導演關正文笑著說,因為節目是在7月份錄完的,這期節目和題庫的難度並沒有什麼關聯。隻不過是在節目錄制到后半段的時候,自己時間有了余裕,便在考題上投注更多注意力,在上周六這場晉級賽中補充了一些更有歷史感、更適合電視觀眾去想象、回味的經典例句。

“輕紗一幅巾,小簟六尺?。”在晉級賽的最后,湖北省襄陽四中的張諾婭碰到的“小簟”一詞,意思是“竹席”,聽上去十分簡單,但白居易原詩一出,這位小姑娘還是一臉茫然,最后不得不寫了“小墊”這個看上去頗為符合題意的詞語來充數。

“‘小簟’這樣的詞現在還有人用嗎?竹席、竹墊子不就完了嗎?”家住天通苑的魏彥姝女士也跟著選手一並答題,不到一半的答對率讓她頗感不平。對此,關正文解釋說,這場比賽或許能讓觀眾意識到,當我們讓漢字越來越簡化、常用字越來越少的時候,類似於“小簟六尺?”這樣的美文將銷聲匿跡。

“不提古人,就是魯郭茅巴老曹這樣的近現代作家,他們的文章常有獨到的意境,一個很大的原因是他們在措詞造句上擁有更大的可選擇性。究竟漢語越簡單越實用越好,還是保持它的豐富性,讓我們在表意上更精細入微越好,我相信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關正文說道。 (記者 王國強)

 

 

(責編:董天慈(實習生)、趙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