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年考研法律碩士大綱變化綜述 憲法一枝獨秀 

2013年09月13日15:38        手機看新聞

一、2014年考研法律碩士(法學)大綱變化綜述

相比2013法律碩士(法學)大綱而言,2014年法律碩士(法學)大綱的變化非常小。其中,刑法、民法、法理學與法制史都沒有變化,只是在憲法學在第一章和第三章的部分出現部分變化。在第一章中,刪去了違憲審查制度中,“違憲審查的對象”的知識點,違憲審查制度是歷年考試的重點,今天在大綱中減少了一個知識點,這相對減輕了同學的一部分復習任務。同時,在第三章中,主要變化集中在選舉制度中,首先增加了一個知識點“選舉制度的功能”,由於是新增加的知識點,所以要求同學們格外注意。另外,在這一節中,把去年的“選舉制度的民主程序”變更為“選舉的組織和程序”,通過這一變化,雖然只是名稱的改變,但是我們可以分析出,新大綱對於“選舉的組織”這一知識點的強調。建議考生朋友們對變動的知識格外予以關注,其余的部分仍按原計劃復習即可。

二、2014年考研法律碩士(法學)學科考察特點

首先,法律碩士(法學)的考試和學校平時的期中期末考試不一樣,如大綱所言,它是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專業碩士學位研究生而設置的具有選拔性的考試科目,具有一定難度,更存在著激烈的競爭。所以,考生朋友們定要扎扎實實地將專業課基礎打好,以絕對的優勢勝出!

其次,法律碩士(法學)與非法學專業報考學生的考試要求不一樣,它不僅要求考生基本知識,更要求考生在此基礎上提高它的知識難度、深度,相對較難。

最后,在法律碩士(法學)兩門專業課的考試中,主觀題佔據了絕對的分值,這是考查考生朋友們對知識的掌握與運用的能力,難度很高,但也是拉開考分秘訣。

三、2014年考研法律碩士(法學)大綱特點

1、考查目標

縱觀2014年法律碩士(法學)大綱專業基礎課與綜合課的要求,我們可以發現二者的共同點:即考察基本知識與理論、運用原理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對法言法語的駕馭能力。這是法律知識相通性的表現,也是任何學科考試的基本要求。作為考生,隻有將應對任何考試的要領和應對法碩考試的特點掌握了,才有可能在這種全國性的選拔性考試中勝出!

然而,專業基礎課與綜合課的考查目標畢竟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專業基礎課涉及的知識點相對較多,且其互相交織,考生朋友們如若隻見樹木不見森林的學習是沒法形成嚴密而有結構的知識體系的,這非常不利於主觀題佔絕對分值的法碩(法學)考試。因此,它要求朋友們要達到“准確地再認或再現刑法學和民法學的基本知識”水平,而綜合課則不然。同時,為了獲取高分,我們還須有重點地復習,專業基礎課要求朋友們對“重要概念、特征、內容和其法律規定”進行,而綜合課則因其具有基礎性和知識點相對較少的特點隻要求朋友們對“基本概念、特征和基本原理”掌握即可。此外,因基礎課的專業性更強的原因,大綱要求,考生朋友們對“某些觀點”能運用刑法學和民法學原理解釋和論証,而綜合課則因其范圍廣、涵蓋面大的特點,大綱所提出的要求是對“給定材料進行分析處理和正確評價”。最后,基礎課的專業性更適合對“特定法律現象”進行分析、評價,而綜合科則可以應用到“我國法治建設”的實際中,對“我國法治問題”進行綜合分析。

綜上,我們不難發現,基礎課與綜合課雖然同屬法學這個大學科,但,其各自的特色是非常鮮明的,因而,大綱給我們提出的要求也是各有側重的。為了夯實基礎,拔高成績,考生朋友們隻有了解了大綱考查的目標、對各學科特色有深入的認識后,才能得到高效的復習成果!

2、考試形式

2014年考試形式與2013年無異。主要形式為:

閉卷,筆試,考試用時180分鐘。試卷滿分為150分

3、試卷內容結構

專業課一:包括刑法學和民法學兩部分內容

專業課二:包括法理學、中國憲法學、中國法制史三部分內容

4、試卷題型結構

專業課一:包括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簡答題、論述題和案例分析題五種題型

專業課二:題型包括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簡答題、分析論述題四種題型。

5、試卷總題量

76個題目

來源 萬學海文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