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可否嘗試“5+X”

2013年09月13日10:58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高考改革可以在考試內容上進行實質性改革,一改重知輕德、體、美、勞的做法,進行全面考查,以引領基礎教育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

 其一,考“德”,以防國人道德滑坡。一說考“德”,馬上就有人說沒法考,理由是你說你愛國,我說我也愛國。其實,隻要決策者想考,方法總比困難多。而且,每年的道德考題都會觸動國人就道德問題展開討論,這有利於國人道德意識的增強。

 其二,考“體”,把體育分值提高到150分,以增強國人體質。2013年中考體育分值提高到了50分,無論學校還是家長都督促學生加強體育鍛煉。中考已破冰,高考也可以開始嘗試。

 其三,全國統一命題,考查知識的那部分命題降低難度。這並不意味著高考失去了選拔性,考查學生的德、智、體、美、勞和創新能力一樣具有選拔性,實行“5(語、數、外、體、德)+X”的高考形式,才是時代賦予高考的新使命。(作者:沈曉禮 陳運杰)

 

(責編:劉丹丹(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