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戶區走出的大學生:要強女孩“跑”進華中師大--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棚戶區走出的大學生:要強女孩“跑”進華中師大

2013年08月21日09:45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棚戶區走出的大學生:要強女孩“跑”進華中師大

 

棚戶區走出的大學生何煒 記者李葳 攝

 

  家住臨江港灣社區7棟的何煒,7月底收到華中師范大學運動訓練專業通知書后,就趕緊聯系一家超市去做兼職,從早上9時干到晚上9時。

  在賣場,穿著白T恤、一頭短發的她顯得清秀干練。很多人不知道,這個“櫃面小組長”是國家二級運動員,400米短跑成績在全市高中生中排前兩名。

  從小練就要強個性,成績要第一

  何煒的家不大,73平方米的小兩房,但這比她上初中時位於青山鎮那間50平方米、三代同堂的老房子比起來,可以說一個是天上、一個是地下了。何煒的媽媽方蘭蘭一直患有肺病、做不了體力活,爸爸在外打零工。這套房子政府分給他們時,超出面積部分的房款有2萬多元,到現在都沒付完。

  初中時第一次參加比賽,何煒得了倒數第一。這讓何煒“恨透”了教練,追著教練扯皮:你說我會得第一名的,現在怎麼墊底呢?明年我必須得第一!結合自己爆發力與耐力比較均衡的特點,何煒主攻400米、800米等中長跑項目,每次參加各類比賽,她基本都能獲得前三名的好成績。

  文化課上,何煒一直沒放鬆,周末、節假日和寒暑假,她幾乎全部用來訓練。

  初中畢業時,體育和文化成績都很突出的何煒成為青山各所特色高中爭搶的對象,有一所學校甚至開出了學費、生活費全免的優厚條件,這對家境並不寬裕的何家來說很有吸引力。何煒的目標是上青山最好的中學,她刻苦復習,最終以體育特長生中的文化課成績第一名進入武鋼三中。

  高中險些跑斷腿,超線90分上一本

  進入高中,更艱苦的挑戰考驗著何煒:上課時間縮短為半天,每天下午訓練量超過1萬米,加上對力量、耐力等的體能訓練,傷病更是常見。

  高一時,她遭遇了運動生涯最大挫折:腳部肌腱幾乎拉斷。這次傷病,治療就花了半個月,訓練暫停了一兩個月,何煒一度以為自己再也跑不起來了。全家省吃儉用帶著她去扎針灸,幾個月下來花了大幾千。

  治療效果不錯,何煒慢慢開始跑了起來。對想考大學的高中體育特長生來說,國家二級運動員的標准是必須跨越的門檻。何煒以400米59.8秒的成績順利通過各項專業考試,拿到了“通關証書”。

  專業成績過關,何煒陽光、樂觀、自信的心態起了關鍵作用。“作為運動員,最怕的是受傷,但如果自己調節不好,傷病反而會纏上你”,她說,高三時,除了在學校練,有時還會另外找教練開小灶,“我對自己的身體狀況認識很清楚,什麼時候加量、加到什麼程度,都還把握得不錯。”何煒總結說,自己每天訓練完都會堅持睡上一個小時,既讓身體休息了,也更有精力晚上復習。

  通過華中師大體育專業單獨招生考試后,何煒找同學借筆記、向老師請教,買試卷加大復習量,“熬夜到轉鐘是正常的”。

  5月底,華中師大體育單獨招生文化課筆試成績公布,何煒的分數比后來公布的錄取線高出90分。

  為籌集學費,每天兼職12小時

  別看現在的何煒一頭短發,有點像假小子,但在何家茶幾上的照片裡,18歲的她穿著紗裙、戴著假發,記者看到的是一個容貌清麗、眼神純淨的女孩。

  在母親方蘭蘭眼裡,女兒何煒純淨得讓人心疼:“她的頭發,其實又黑又厚,為了練跑步,剪了﹔她現在身上那套T恤、牛仔褲是網上淘的,一共98元﹔同學們有條件很好的,講吃講穿,她從來不比不提,單純得像初中生。”

  7月底,何煒被華中師范大學錄取的消息傳來,方蘭蘭又喜又急。畢竟第一年學費加生活費就要1萬多元,這對靠每月1200元低保費維持的一家人來說,非常不易。

  盡管對自己“還能不能讀書”沒底,何煒還是在家開玩笑:“你們看到我這麼優秀,還不請我吃飯?”說歸說,7月份還沒過完,她就在一家超市找了份兼職,每天從早9時工作到晚9時,僅中午休息40分鐘,因為干滿一個月,薪水有2300元。

  方蘭蘭不放心,曾跑到超市去偷看,結果既心疼又自豪:心疼的是,女兒每天回家吃咽喉片,是因為幾乎看到有人過來就主動講解、沒人時就賣力吆喝,一刻不歇﹔自豪的是,女兒工作努力,3天就當上領班,10天當上小組長,組員中還有兼職的大學生。

  何煒對母親說:“我的目標是讀研究生、當大學老師,你們再堅持幾年,等我出來工作,保証你們生活過得好。”方蘭蘭希望,女兒“夸下的海口”能早日實現。

  記者胡繼權 通訊員楊蘭

(來源:長江日報)

(責編: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