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類面試題如何破解【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爭議類面試題如何破解【2】

2013年08月19日15:25        手機看新聞

【例題2】

某高校開設了保安本科班,有人說保安不需要本科,這是作秀,也有人說保安也需要專業的知識,談談你的看法。

教育講堂:

本題屬於社會熱點現象類的綜合分析題,是對一種新生事物的判斷。對於這類問題,我可以從幾下幾點入手:

解題技巧一:肯定進步意義,用發展的眼光看新生事物。

新生事物一般都具有一定的進步意義,有些是象征意義,有些是創新的理念,有些確實有實質性的建設意義,有些新生事物具有一定的超前性,與當下的國情還不太相符,但是隨著我國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它將逐漸成為主流,對於這樣的新生事物,我們要包容和保護,用發展的眼光和心態去看待。當然也有一些明顯是面子工程或者作秀,相信大家能做最基本的區分。

本題中“保安本科班”具有一定的進步意義。在矛盾摩擦多發,甚至暴力沖突事件頻頻升級的今天,加強安保力量,提升安保人員的素質也是一定程度上符合國情的。另外,隨著社會發展,對各個崗位的綜合素質必然也會提升,比如基本的法律法規、信息化能力、急救防暴能力以及突發事件的處置能力等等。

解題技巧二:劃定一定限度,控制好合理性。

有的新生事物過於超前,不太適合相對落后的國情,那麼就需要放慢其發展的速度,控制好規模,重點加強試點建設,通過調整與國情相匹配,讓其隨著國家的建設與發展水到渠成的成熟,而不是“提前消費”浪費資源。

比如這個“保安本科班”,隨著社會分工的逐漸細化,對專業化程度的要求也必然會提升。但是目前我國保安的崗位區分度不是很大,大部分的保安做的都是傳統的看門護院的工作,甚至有的單位就是中老年人做保安,主要承擔傳達的職責。那麼,這些崗位的能力需求明顯不需要本科學歷,初中甚至小學學歷就可以勝任。所以,在市場需求尚且不足的情況下,不宜廣泛推廣,應該採用試點的方式探索培養經驗以及與市場接軌的方法,為這一行業的發展奠定基礎。

解題技巧三:運用典型特例來進行有效的論証。

為了証明一些新生事物的重要性和發展前景,我們不能一直用根據事物發展規律推測的方式去演繹推理結果,而應該列舉一些典型的事例來支撐自己的論點。

比如,現在網絡犯罪猖獗,企業或者政府捍衛自己的網絡安全就需要更為專業的安保人員。另外,國際重要會議、賽事或項目的現場需要綜合素質高的安保人員協同做好安保工作。更為人熟知的高級安保人員還有國家領導人的保鏢。

【解析】

我認為,社會分工越來越細化,各個領域都需要專業的人才,同樣,我認為保安這一崗位也需要先進知識和技能的武裝,所以對於高校開設保安本科班我是比較認同的,當然,這樣的專業人才一定要與市場對接,否則就真成了作秀了。

保安的工作也是分不同級別的,對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要求也高低不同,人盡其才才是科學合理的教育。

提到保安,很多人腦海中出現的都是看門護院的中老年男子形象,還有一些酒店的保安是早送晚迎的站崗服務,總體來說,這些一般職能的保安還是比較普遍的,顯然僅僅承擔門衛或服務等職能的保安是不需要本科學歷的。目前在崗的保安人員大多是進城農民工,層次高的多是復轉退軍人。他們在一定程度上充實了社會治安力量,為社會穩定做出了貢獻。

除了一般職能的保安,實際上,保安裡面也有高端的金領,比如私人保鏢、專業金融護衛、重大活動現場管控人員等。根據國務院保安管理條例的新規定,保安將分成五個層級:初級保安員、中級保安員、高級保安員、保安師和高級保安師,就國內而言,上海先行一步,已經出現保安師。揚州開全國先河辦保安本科班,畢業生在“評級”上會先行一步,專科生畢業后可直接報考、評定高級保安員﹔本科生畢業后直接報考、評定保安師。

根據我的了解,揚州大學保安管理專業的課程除了法律基礎、大學語文、管理學原理等公共課程外,還包含駕駛、急救、武術等專業技能的學習培訓。這些課程可以全面提升保安的綜合素養和人防、技防能力。可以說,保安職業有著寬廣的平台和良好的上升渠道,而保安本科專業的設立為這一行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地推動作用。

希望社會能更多一些寬容,有問題意識很好,但我們更需要建設心態去保護新事物,維護新事物的發展與繁榮。

來源 京佳教育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