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同題征文專家點評

網友寫遼寧卷高考作文:做一顆沙粒 專家點評

2013年07月09日14:1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點評】

本文緊扣話題,不蔓不枝,緊緊圍繞“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急於做珍珠的年輕人弄不好會適得其反,要想事業有成得先做沙子”這一觀點行文,舍此一概免談,因而文章論証清晰,層層深入,層層剖析,讀罷令人嘆服。

文章語言富有一定的文彩,修辭手法的運用,使得文章不僅好看而且耐看。 

評分】50分

參賽作品62:

【正文】原名:做一顆沙粒 作者:崔艷梅

一把沙子扔在海灘上,左右形狀、顏色大致相近的同類比比皆是,難以分辨無法找尋。不過是一把沙子,不能發光發熱沒有科技含量又創造不了多大經濟價值,何必去找?

一顆色澤明麗光彩閃耀的珍珠,能夠最大限度地鼓動眼睛的視覺功能,轉瞬之間就躍入視線把它找到。珍珠既有藥用價值能養顏護膚,又是名貴的裝飾品。沒有理由遺棄海灘遭遇冷落,有必要把它找到。

是做沙子,還是做珍珠?毫無疑問,誰都會選擇后者。

暫且把沒有內在聯系的沙子和珍珠,設定為事業成功的起點與終點。實現由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即沙子蛻變成珍珠獲得事業成功,需要一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

收獲成果要經歷春種秋收﹔金榜題名需要十年寒窗﹔作家莫言自發表第一篇小說,到步入文學聖殿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歷時三十年﹔數學家陳景潤,為了破解哥德巴赫猜想摘得數學王冠上的明珠,窮盡一生。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急於做珍珠的年輕人弄不好會適得其反,要想事業有成得先做沙子。

做沙子得尊重客觀現實,承認自己渺小。

茫茫海灘上數不清的沙粒,分不出縱橫經緯沒有組織團體,任憑海水沖刷被動地鋪在岸邊。置身於如此環境的一顆沙粒,小得不能再小,當然無足輕重。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才能平衡心態,為日后的奮進修身養性。

做沙子需要忍受孤獨寂寞。

海灘上的一顆沙粒,沒有可能奢望遙遠的綠樹,花園裡燦爛的鮮花對它來說也是遙不可及,就連隨和的小草也很少光顧海灘。隻有又苦又澀的海水,日日與它為伴。

一顆沙粒誰會理睬。面對蒼天吶喊,聽不到回聲﹔用盡全身力氣向大海揮手,也招不來供它搭載的航船。可憐的沙粒,得不到溫暖和愛撫。矗立海邊無所建樹的礁石,撇著嘴嘲笑:“那麼小的一粒沙子!”

忍受孤獨,耐得住寂寞,是成功之路上必不可少的磨練。

做沙子甘心被人踩踏。

寂寞的海灘,默默無聞的一顆沙粒缺少獨擋一面的資質。不僅應該留守海灘,而且還得心甘情願地被人踩踏。哪怕被前來看海的人踩成腳窩,深陷淤泥永世不見藍天,也沒有借口抱怨。潮漲潮落被洶涌的海水卷入汪洋,隨波逐流不知所終,這樣悲慘的結局也得咬牙承擔。

做一顆沙粒,承認自己渺小,忍受孤獨和寂寞屈居別人腳下,並非在事業無成中沉淪,而是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兒朝著成功的方向挺進。時刻向前走,每天都在縮短沙子與珍珠之間的距離,那麼成功一定不會辜負有心人。經過漫長而艱辛的跋涉,沙子蛻變成珍珠,成功懸挂在炙手可得的終點。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要成就一番事業做得到眾人認可的珍珠,得先做一顆沙粒。

2013遼寧高考作文原題:

一位年輕人事業無成非常郁悶,一天他在海灘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灘上,問“你能找到嗎?”,年輕人說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顆珍珠扔在沙灘上,問“這回呢?”,年輕人說能。年輕人恍然大悟,一個人,隻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請根據閱讀后的感悟和聯想寫一篇文章。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的范圍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襲。

(責編:實習生 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