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同題征文專家點評

網友寫遼寧卷高考作文:果實是最好証明 專家點評

2013年07月09日14:0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點評】

這篇作文以一棵小樹的故事開篇,小故事結束時文章的中心也就得出了——“它自己,用最最原始也是最最有力的方式,一枚枚小小的果實,向世人証實了自己的身份”,接下來作者自然而然的寫了一個女孩的故事,再次將文章的中心拋出。

話題作文給考生以極大的空間展示自己的寫作才能,但寬泛並不等於泛泛而論, 作者擇一一點,不及其余,讓自己的文章始終集中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証明自己這一點上”,言之有理。事例如若再新穎些,讀來會更加舒服。

評分】48分

參賽作品35:

【正文】原名:果實才是最好証明 作者:王光佐

不知何時,院子裡長出了一棵小樹,青青的杆,細細的葉,主人說不出它的名字,每有人來,便請教。一位鄉下朋友路過,說:“看葉子就知道,這是一棵李樹。”過了幾年,小樹漸漸長高,見多識廣的老農站在樹下,對主人說:“你們有櫻桃吃了,你看,這是一棵櫻桃樹。”到了又一個春天,小樹開出了茂盛的花,大家都附和,以為是棵櫻桃樹了。但最后,小樹上卻挂滿了一枚枚精致的胡桃。

這是一個典型的耐人尋味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一棵樹曾多次地被人張冠李戴,從李子到櫻桃,再從櫻桃到胡桃,最后,還是它自己,用最最原始也是最最有力的方式,一枚枚小小的果實,向世人証實了自己的身份。

女孩,原是一所鄉村小學的老師,后來被選拔到局機關工作。一時間,眾說紛紜,有人說她家裡有錢,找了不少人,花了不少錢才調上來的﹔有人說她父親后台硬,猜測某某領導某某長是她的親戚﹔更有甚者,說她長得漂亮,深得某權貴常識,才一路順風。女孩從來不與人爭辯,一笑了之。不久,一次偶然的萬人技能大賽,市級的,機關誰也不敢報名,女孩卻提出想去試試。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女孩力挫群雄,奪得了第一。鎂光燈閃照著女孩,領導接見,單位嘉獎,真金白銀的。所有的流言蜚語,在女孩耀眼眩目的成功面前,不攻自破。

身邊有些人,總抱怨自己不如人。別人提拔重用,他總是牢騷滿腹,甚至於質問領導:為什麼是他不是我?可是,你會什麼呢?你做出了什麼呢?你有多少論文與業務成果?現代化的辦公設備你不會用,簡單扼要的公文你不會寫,一件日常工作交給你隻會拖沓與推諉,除了傳統那一套,鑽營人際關系耍點小權術卡要點小東西,捫心自問,你付出了多少,你有過怎樣的努力?時代在進步,社會在陽光,正如網友們所言,這年頭出來混是要付出代價的,濫竽充數沒有點真本事越來越不行了。憑心而論,事實亦如此,在機關在單位,要想讓別人承認你,根本不是別人,恰恰是你自己。無數例証都是最好的証明。畫家徐悲鴻在歐洲留學時,常受也是人歧視妄評,他不與人計較,默默努力,畢業時,他用他的油畫展,一下子轟動了巴黎美術界。大發明家愛迪生,小時候生活困苦,身體缺陷,有時竟靠收集瓶罐做實驗,被許多人譏笑誤解成弱智。但他沒有灰心氣餒,大智若愚,專心致志地努力,最終讓世人承認,他才是舉世聞名的科學家。古往今來,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復國揚名﹔文豪蘇軾,幾經貶謫,潛心磨礪,成就了人生之巔﹔不是嗎? 沙粒不磨礪成珍珠,誰認識你。

成千上萬的成才故事,向我們揭示的都是這樣一個真理:一個人,必須用實際行動,用成果來向別人証明自己的存在、成長和價值。否則,你很有可能就是一塊扔在沙灘上的石頭,或者也是一棵別人連名字都叫不出的小樹。

2013遼寧高考作文原題:

一位年輕人事業無成非常郁悶,一天他在海灘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灘上,問“你能找到嗎?”,年輕人說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顆珍珠扔在沙灘上,問“這回呢?”,年輕人說能。年輕人恍然大悟,一個人,隻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請根據閱讀后的感悟和聯想寫一篇文章。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的范圍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襲。

(責編:實習生 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